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迭部:扎实推进公务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

2022-06-10 17:47:21 来源: 迭部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迭部县在公务员工作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分类管理、稳慎实施、依法依规,建设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公务员队伍。

    紧盯政治引领,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列为各类培训的首课、主课、必修课,引导广大公务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公务员考录、调任、转任中,从严考察干部政治素质,重点了解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意识和政治表现。

    紧盯选用渠道,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发挥考试录用选拔优秀人才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充实基层公务员队伍力量,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公务员队伍建设。近年来,全县新录用公务员75名,及时充实了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基层一线工作力量,优化了公务员队伍年龄、学历和专业知识结构。着眼于在更大视野、更大范围发现人才、识别人才,根据调任岗位需求,突出政治标准,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表现,不落环节、不越环节,不断畅通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渠道。近五年从事业单位审批调任44人,持续推进公务员交流轮岗,进一步优化了机关专业人才结构。

    紧盯教育培训,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紧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五无甘南等中心工作和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强化初任培训、改进任职培训、拓展在职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培训精准度。依托公务员在线学习,广泛开展网络培训,实现了网络培训全员覆盖、完成率100%。结合岗位特点、个人特长和工作需要,有针对性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突出、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年轻优秀公务员参加上级调训、赴外挂职锻炼,实现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精准对接。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实践练兵,持续向23个贫困村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提高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能力。

    紧盯考核评价,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深入研究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按照考核对象的不同级别、不同岗位职责特点进行分类考核,区别设置考核指标内容和评价要素,科学设定考核等次和比例,明确评定基本标准,注重把考核结果与培养使用、评先奖优相结合,着力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优化平时考核方式方法,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使公务员考核更注重“平时”、更强调“实绩”,使考核更加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科学化,让“指挥棒”真正“动”起来。

    紧盯正向激励,强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坚持以先进典型凝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的必须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对当年取得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进行嘉奖,连续三年取得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加大对基层乡镇公务员的关心关爱力度,公务员公务交通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全部按标准完成兑现。以公务员法修订实施为契机,以实干实绩为导向,积极稳慎推动全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切实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薛蓥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