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红山窑镇:“输血活血造血补血”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6-13 17:52:39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永昌县红山窑镇紧紧抓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强镇富民、强基固本的根本,提前谋划定思路、立足实际破瓶颈、强化担当抓落实,积极鼓励和引导各村采取资金入股分红、产业发展壮大、土地流转承租、集体资产发包等模式,逐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清零递增”。2021年,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到121.4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强村4个),2022年,12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强村将得到进一步提质扩量。

    加大资金扶持“输血”强基础。采取“财政扶持、村级自筹、社会融资、单位帮扶”等多举措筹集发展资金,着力解决村级无项目启动资金的被动局面。五年来,全镇累计争取扶贫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20.5万入股龙头企业,按照保底分红或按股分红等方式获取收益,实现企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多方共赢。2021年,全镇12个村实现分红收益46.84万元;毛卜喇村、山头庄村、红山窑村三个村利用专项扶持资金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2021年实现光伏发电收益40.78万元;毛卜喇村依托金川公司帮扶村集体的400只羊入股合作社发展养殖产业,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盘活沉睡资产“活血”破瓶颈。依托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期,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有序组织各村开展荒地、荒林、荒滩、荒水“四荒”整治开发利用,同时把村集体所属的沟、渠、坝、路、院、房、机具等闲置资源资产充分挖掘出来,把“荒、废、旧”集体资源资产变废为宝,通过出租经营、招商引资、产业带动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10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政府投资修建的高标准农田高位水池或田间管道入股,收取一定的管理费或折旧费,2022年预计增加集体收入40多万元;12个村通过闲置校舍等固定资产出租,为村集体带来几千至几万不等的收入。

    兴办实体“造血”增积累。按照“乡镇牵头、项目整合、多村联合、抱团发展”的思路,集中资金等各方面优势培育优势产业,整体规划、布局、推进,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形成了整体带动个体,个体因地制宜发展的良好局面。2022年,由镇党委牵头成立“红韵田园”党建联盟,将全镇12个行政村和镇域内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整合成紧密的党建共同体,依托高位蓄水池建设项目,筹集资金流转土地配套建设田间管道等水利设施,对外向农业龙头企业流转发展高原夏菜产业,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联动,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马家坪村依托党建联盟合作企业,整合新城子镇马营沟村、红山窑镇山头庄村、河西堡镇鸳鸯池等3个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投资400万元创办吨包袋加工厂,每年可为4个村带来集体经济保底收入5万元。

    发展服务经济“补血”见效益。各村级组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紧紧牵紧产业发展“牛鼻子”,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或牵头成立实体公司等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功能的链条式发展。毛卜喇村依托“毛卜喇羊肉”、车辘沟石林景区、夹子堡长城等优势资源,通过实施景区提质增效项目,进一步完善游客接待中心、生态旅游厕所、智慧停车场、绿化、亮化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盘活村庄老旧房屋资产,激活农村闲散劳动力,在毛卜喇村新建集中居住点发展乡村民俗、农家餐厅,创办农家乐4户、民俗客栈1户,全面提升景区接待能力,着力打造吃、住、游三位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汪晔 刘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