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党建引领 文旅融合 乡村振兴

2022-06-13 17:50:58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肃州区铧尖镇以“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为思想引领,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生态兴镇、文化育人、善治有为”的工作目标,依托镇域内丰富的湿地旅游资源、良好生态环境、深厚文化底蕴,大力实施“党建+文旅融合”品牌建设,用好用活省级文旅振兴样板村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赋能,有效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紧盯“党建+文旅产业”,构建发展新格局

    小沙渠村湿地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很适宜于春秋休闲旅游和夏季避暑。针对这一特点,铧尖镇将小沙渠村四组打造为特色民俗街,修建地标性仿古牌楼,沿街安装仿古木艺围栏、入户仿古原木街门;对农户庭院前墙,街门进行立面改造,沿街配套安装多功能凉亭、环形座椅、石磨盘、水车等供游人休闲观赏小景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稳定增收。

    聚焦“党建+文旅项目”,激活发展新动能

    总占地340㎡铧尖镇家风家训馆是肃州区首个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教育研学基地,馆内集中展示了传统家训、文明家庭典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俗节庆、旧时代农耕用具等。铧尖镇还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突出水资源优势,以特色渔业为主导,建成集农耕文化展示、休闲农庄餐饮、休闲垂钓、自助烧烤、蔬菜采摘、渔事体验、珍禽养殖等于一体特色农家乐7家,其中三星级农家乐一家。倾力打造“水韵铧尖”特色旅游品牌,拍摄铧尖文化旅游宣传片,举办水韵铧尖“荷”文化旅游节及农民文化艺术节等,积极编排具有铧尖特色的文艺节目,塑造出更多的铧尖文化形象。支持鼓励乡土文化发展,以本地传统的“地蹦子”“磨盘秧歌”为载体,组建群众文化自乐班3支,常年开展演出30余场。

    紧扣“党建+文旅服务”,汇聚发展新能量

    镇村两级专门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村情实际,详细制定年度工作目标。成立乡村旅游办公室,开发集营销推广、游客预约、意见处理等一体“水韵铧尖”微信小程序,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处理游客问题。在景区设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岗位,为景区和游客提供游览讲解、信息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为经营户和旅游接待户提供必要的支持服务,充分发挥好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农家乐服务技能培训,使全镇旅游经营者的综合接待水平明显提高。积极开展各类义务讲解、治安维护、交通引导等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铧尖镇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夯实基础、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思路,不断丰富“党建+文旅”发展模式,实现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让文旅产业成为铧尖强镇富民的主体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势赋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