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北县税务局:“陇税雷锋”很给力 纾困解难助发展

2022-06-13 17:50:45 来源: 酒泉日报

    随着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肃北县税务局强化担当,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用心用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贴心暖心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减税费 税务人有速度

    今年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对市场主体提振信心、增强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肃北县税务局以税收大数据为引擎,以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支撑,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提前打通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全力畅通税惠享受“最后一公里”,将“真金白银”退还给企业,增加企业即期收入,让税惠“养料”直抵企业“根部”,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感谢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国家的好政策送到我们手中。这笔留抵退税款让我们重获发展动力。”在收到731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后,肃北县西矿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金旭说。

    纳税人的需求在哪里,税务部门的服务就提前做到哪里。为进一步优化税收政策直达快享机制,肃北县税务局构建起“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集成网,提前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对重点企业采用“一户式”“画像”详细分析,并结合纳税人需求,按照事前严格审核、事中紧密把控、事后及时跟进的程序,在确保留抵退税退得稳、退得准、退得好的基础上,让政策成效尽快显现。

    “现在办理退税业务,我们只需在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后续办理全程线上沟通,一次都不用跑。”在收到100万元退税款后,肃北县金鹰黄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海难掩内心的喜悦。

    优服务 税务人有初心

    把纳税人缴费人的“心上事”当成税务人的“上心事”,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肃北县税务局税务人实实在在的行动。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肃北县税务局以“将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为目标,大力推广掌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等办税新模式,积极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让数据多跑腿、纳税人少走路,实现办税缴费“最多跑一次”。

    “税务部门把房屋交易的操作流程整理成册放在大厅,我们照着手册用手机操作,不管是信息登记还是缴税很快就能办完。”肃北县居民邱岳在办理完增量房交易后说。

    为方便纳税人缴纳房产契税,肃北县税务局不断简化不动产登记手续,积极与房管部门沟通,将房管部门查档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迁至契税窗口旁,实现了资料内部流转、业务流程全部打通。纳税人只抽一个号,不用来回跑即可完成契税申报缴纳业务,实现了纳税人办理不动产登记只需“进一扇门、排一次号、找一个窗口、交一套材料”。

    “办理房产证的时候自己就可以提交信息,审核通过后,税票直接送去不动产窗口,省时又省力。”办税人王佳斌为税务部门的服务点赞。

    百姓事无小事,细微处显真情。下一步,肃北县税务局将积极推广“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服务品牌,积极拓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和“一次不跑”清单范围,实现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缴费终端办理事项全覆盖,形成全方位、全流程、链条式服务体系,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郭秀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