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张掖启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2022-06-14 19:44:57 来源: 甘肃日报

    近日,张掖市2022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民乐县工业园区乐民新城举行。今年,张掖市将搬迁15217户52427人,约占全省年度搬迁总户数的40%。未来五年,张掖市计划搬迁24695户84184人。

    据张掖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8日,青海省门源县6.9级地震发生后,国务院工作组和应急管理部专家经勘查现场,得出“此次地震震中在青海门源,灾害在甘肃张掖,张掖灾情最严重”的客观结论。随后,张掖市对震后次生灾害、灾情险情进行全面排查摸底统计,并编制了相关工作方案,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地质灾害威胁和发展受限问题。

    张掖市按照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部署要求,建立了市级领导包抓县区、信息报送、工作督导、周通报调度等工作机制。各县区按照各自实际认定了搬迁类型,出台了搬迁安置政策,明确了整村搬迁、插花型搬迁、县城搬迁、集镇搬迁等搬迁形式。目前,全市共签订搬迁安置补偿协议8267户,占年度搬迁任务的54.3%;已拆迁3195户,占年度搬迁任务的21%。今年计划搬迁安置点66个,已有安置点30个,剩余安置点正在按计划抓紧建设之中。

    张掖市要求,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乡村建设示范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在“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上做文章,加快搬迁协议签订、房屋拆除、安置点建设,统筹做好迁入地农业生产用地调整、安置用房确权登记,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范海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