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党建引领树品牌 产业发展促振兴

2022-06-15 17:56:12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肃州区上坝镇认真贯彻落实“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工作党建破题”的部署要求,按照“支部带头、先锋带动、培育产业、打造品牌”的思路,充分发挥村书记“领头雁”作用,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打造基层党建“一村一品”,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做强村级党建“引擎”,在基层党建工作中迈开新的步伐。

    强支部,兴产业,让基层队伍“强”起来

    始终紧盯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各项标准,狠抓阵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以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大力开展练兵比武、外出观摩、村书记话发展活动,制定计划开展集中学习9次、专题研讨2次、主题宣讲9场次。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依托下坝村农房改造示范点建设,新建下坝村4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1个,实施上红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建设东沟村党群服务中心1个,对6个村党组织活动阵地进行了规范提升,以“党组织书记破题”行动压实村书记“第一责任”,让村级党建增添有力抓手,激发村“两委”干部主动谋事,促进党员队伍建设,为各项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基地,创品牌,让蔬菜产业“活”起来

    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为抓手,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依托产业,按照“党委领导、总支引领、支部负责、社企联建、打造品牌”的思路,建设占地1000亩的上坝镇上坝村千亩蔬菜钢架大棚小区,巩固提升旧墩村5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1个,营尔村五组建设百亩蔬菜钢架大棚小区1个,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发展蔬菜产业1000亩以上。围绕打造“上好”蔬菜品牌,加快“三品一标”认证,积极与省市区农产品检测部门沟通对接,开展上坝村千亩蔬菜钢架大棚小区绿色蔬菜检测认证工作,引领带动全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订单,拓渠道,让村级经济“富”起来

    围绕党建引领创建蔬菜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生产示范基地,将上坝村千亩蔬菜钢架大棚园区、旧墩村500亩高原夏菜基地建设作为产业链发展的基础工程,全力加快产业园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推动蔬菜产业扩量提质增效。通过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引进种植红笋、娃娃菜、甘蓝、菜花、松花等6大类25个新品种,努力打造特色优势产品,着力打通农产品销售环节,不断提升产业经济效益,推动设施果蔬做优做强。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全力加大“上好”蔬菜宣传推广、品牌推介力度,积极引导蔬菜专业合作社依托巨龙农网平台,开展“上好”蔬菜“下江南”,拓展南方市场。(于永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