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蜜瓜产业园“产”出甜美生活

2022-06-15 17:56:33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走进瓜州县西湖镇设施蜜瓜产业园,一排排蜜瓜连体大棚首尾相接,错落有序地排列田间,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大棚内一株株绿油油的瓜秧生机盎然,十几名工人在各个大棚内为瓜苗除草、浇水、打叉,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始终把抓好蜜瓜产业振兴作为撬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按照“抓点、建园、带面”的工作思路,在抓示范扩规模、抓技术提品质、抓订单拓销路上下功夫,稳步提升蜜瓜种植规模、技术水平、品质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切实将蜜瓜产业打造成全镇的支柱产业。

    “我们通过‘置换并地’的办法集中连片流转土地,搭建钢架大棚200亩,引进瓜州县心连心蜜瓜专业合作社,推广平膜滴管、立体套种技术,推动了设施蜜瓜种植提质扩面。”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党总支书记李岩兵说。

    设施蜜瓜产业园的打造,既提高了蜜瓜产业效益,示范带动周边农户高效发展蜜瓜产业,又吸收消纳周边群众就近务工,提高农民务工收入。

    “我们家耕地少,今年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茴香,我的家就在附近,闲了就来园区务工,给瓜苗除草、施肥、打叉,每天挣个150元,一个月下来挣个3000元。”瓜州县西湖镇城北村一组村民杜建设说。

    “我们园区种植的蜜瓜实行分批次错茬种植,近期一批将于6月底上市,已与南方大型超市建立订单销售关系,预计每亩的产量在2.5吨左右,每公斤5元以上,亩产效益8000元不成问题。”瓜州县心连心蜜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鹰满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以来,瓜州县西湖镇紧盯蜜瓜产业振兴,采取“做大设施蜜瓜、做精滴灌蜜瓜、做强大田蜜瓜”的互补互促模式,建成以西湖村为核心的万亩优质蜜瓜种植基地,种植大田蜜瓜1.6万亩,建成设施蜜瓜产业示范园3个,种植设施蜜瓜1600亩,切实将蜜瓜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蜜瓜产业让群众的日子更加甜蜜、幸福。下一步,该镇将通过规模化种植、合作化经营、产业化发展,构建优质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做响做亮西湖蜜瓜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杨海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