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北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2022-06-15 17:55:33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用民生底色提升幸福成色——肃北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医务人员为牧民义诊。

    近年来,肃北县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来抓,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出台就业创业政策,全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用实际行动擦亮民生底色,为建设幸福宜居新肃北作了最佳注解。

    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原来低保每月630元,今年提标到697元,一年下来有7000多元,基本生活有保障。没有低保前,只能靠放牧维持生计,既没稳定收入也没固定居所,只能租房子住。”63岁的独居老人曹进贤说。他在搬进肃北县紫亭路廉租楼后,结束了居无定所的日子,实现了老有所居。

    曹进贤将一室一厅独厨独卫的家收拾得干净整洁。“在肃北,像曹进贤这样的低保户都住在这栋楼上。他们的房租和取暖费全部减半,一年的费用加起来也就600多元。”肃北县民政局副局长雪莉说。

    近年来,肃北县建立了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的社会救助体系,低保制度日益健全,充分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逐年提高。低保标准由2005年每人每月130元提高到2022年每人每月697元,牧农村低保标准由2006年每人每月30元提高到2022年每人每月439元。

    既要住有所居,还要老有所养。

    牧民祁先生每到牧忙时,会将母亲送到肃北县老年公寓住几个月。“像我们这样的牧区家庭,放牧时节要进山待好几个月。县上建的老年公寓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方便。”祁先生说。

    近年来,肃北县和山东净善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肃北县老年公寓,为特困老人和社会化管理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解决了养老问题。至目前,肃北县建有社会福利院1所、老年公寓1所、农村敬老院1所、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所、牧农村老年人互助幸福院11所,达到每千名老年人拥有209张以上养老床位的标准。同时,政府还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各类老年人发放“三老”、取暖、门诊等补贴,用心为老年人营造安全、便捷、温馨的环境。

    拓宽城乡居民就业增收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肃北县出台一系列惠民、利民、富民政策,积极推进“富民强县”建设,拓宽城乡居民就业增收渠道,居民收入呈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现在,一年的利润就能达到100多万元。”肃北县银鑫金银首饰加工中心负责人金花说,她跟随彭次格老人学习雪山蒙古族特色手工银饰加工。2010年,她正式从彭次格老人手中接下制作银饰的工具,成为肃北蒙古族银器加工制作传承人。为了让更多人领略纯手工银饰的魅力,金花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办了银鑫金银首饰加工中心。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金花的店铺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几度面临停业的困境。得知这一情况后,肃北县根据政策为金花发放小额妇女担保贷款8万元,助其渡过了难关。“我从3万元的小柜台一步步发展到如今拥有‘酒泉工匠’、肃北县‘巾帼创业女能人’等荣誉,尝尽了艰辛。但每当艰难时刻,都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助了我,让我在想要放弃的时候重拾信心。”金花说。

    近年来,肃北县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高就业创业能力,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等问题,开展再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残疾人专项招聘会等专项活动。至目前,今年共联系2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持续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肃北县党城湾镇红柳峡村的低保户草格达来家原本是幸福的三口之家。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给他们沉重一击,5岁的儿子查出了急性髓系白血病,住院化疗4次。虽然病情得到控制,但几十万元高额医药费压得他们喘不过气。面对困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报销,为他们减轻了就医负担。仅2021年9月花费的116083元,基本医疗报销了35017元,大病报销35512元,医疗救助34165元,报销比例达90%。

    今年以来,肃北县积极健全医保制度体系,着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62人次,直接结算金额350万元,为患者外出就医提供了便利、减轻了负担。同时,实施的“嵌入式”医保服务,与医院、乡镇社区共建医保服务咨询站,为参保患者搭建医保与医疗服务共融管理桥梁,受理服务事项2100余件,办结率100%。

    近年来,肃北县对427个民政救助对象进行全额参保资助,资助金额13.66万元。针对困难群众和重特大疾病患者,进一步建立完善医疗救助机制,梯次减轻参保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累计发放医疗救助233万元。“得病有人管、看病有人帮、费用能报销”的基本医疗服务目标正逐步实现。(全媒体记者 朱亚龙 范昊帆 通讯员 朱蕊 呼和巴尔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