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万亩紫花苜蓿进入收割期

2022-06-15 17:55:05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盛夏时节,金塔县25万亩优质苜蓿进入头茬收割期。连日来,在优质牧草的田间地头,紫花苜蓿流青溢翠、花蕾摇曳,轰鸣的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行行苜蓿齐刷刷倒下,画出了一道道绿色的轨迹。

    这两年,金塔县积极探索苜蓿机械化生产集成技术,培育牧草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经营合作组织,实现收割全程机械化,促进牧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都是机械化作业,省去了人力,再加上合作社的指导,苜蓿长势一年比一年好,亩产都在一吨过,这个小草草真是给我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鼎新镇洪号村种植户杨天成笑着说。

    由于精心管理,苜蓿第一茬平均高度普遍达1米左右,目前已全部进入头茬收获期。当下各类农机每天要在田间作业十几个小时,力争在苜蓿开花前全部收割完成,确保牧草营养成分最高、品质最好。

    据了解,金塔县利用优势外销资源,依托金牧草业等牧草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订单协议,由公司提供良种,农户自行种植,以高于市场价的标准就近收购饲草,促进农民增收。

    近年来,金塔县紧抓草牧发展机遇,积极引进金牧草业、水发集团、田园牧歌等牧草生产加工企业,在航天镇、鼎新镇等区域建设牧草生产加工基地,年销售优质苜蓿20余万吨。目前,已初步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新路子,为全县养殖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王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