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六坝镇:头茬紫花苜蓿喜获丰收

2022-06-15 17:54:50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芒种时节,草木葱茏,永昌县六坝镇的苜蓿进入了收割期。连片的苜蓿流青溢翠、清香扑鼻,紫色的花朵随风摇曳,收割机、打捆机在田野上来回穿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

    在永昌县牧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苜蓿种植基地,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不到半小时,近10亩的紫花苜蓿地就从缀满紫花的“绿绒毯”变成了巷道分明的“条纹毯”,该公司4000亩的苜蓿预计将在一周之内全部抢收完毕。

    “我们大力推行大条田生产、大机械作业、大产业发展,集约化利用和规模化经营,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连一村、乡村成基地、基地连市场’的新格局。”永昌县牧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得生介绍。

    近年来,六坝镇充分利用北纬38°“黄金带”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紫花苜蓿为主的牧草产业,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7.27万亩,产量可达6万余吨,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效益达8000万元以上,逐步形成以六坝镇为中心,辐射带动西河、清河地区的牧草生产基地。

    走进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牧草加工车间,贮藏棚里堆放着巨大的绿色草垛。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将打包好的草墩装车,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据介绍,永昌县宝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牧草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牧草经营企业。该公司利用周边丰富的饲草资源发展草牧业,按照“企业+基地+村社+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

    六坝镇按照“强龙头、建基地、聚集群、延链条”的工作思路,以盘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引进和培育三杰、宝光、金方向等牧草收储加工企业21家,草产品畅销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等地的同时,带动农户通过土地入股、签订订单、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

    今年74岁的赵金秀是六坝镇五坝村村民,一大早,她便来到自家苜蓿地,眼前的20亩苜蓿草不仅是家里32只羊的“口粮”,还是自己的“储蓄罐”。“我种的这些苜蓿除了喂羊以外,一年还能卖好几万元。自己养羊,自己种草,庄稼地里的收成加上养羊赚的钱不仅能养活我自己,还能给我的小孙子攒点钱呢。”她一边翻晒着地上的苜蓿草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六坝镇紧紧围绕‘菜草畜’百亿级产业链,突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营方式两大重点,大力发展优质牧草产业,推动牧草标准化生产,积极构建‘种、养、加、销’一体化农牧业全产业链条,形成了‘草畜配套、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现代草产业发展格局,让草牧业实现生态、生计兼顾,增绿、致富共赢。”六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焕泽介绍。

    风吹紫花开,召唤幸福来,六坝镇将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要求,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进草畜一体化发展,走出一条立草为业、草畜并举的绿色发展路子,为实现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