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薛代花的“甜蜜”事业

2022-06-15 17:52:37 来源: 甘南日报

    让特色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是她的梦想,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早日改变贫困面貌是她的人生追求。

    从偏远乡村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到产业发展的致富带头人,她心怀梦想,立志高远,躬身力行,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开创了一条产业增收致富路。

    2013年,32岁的薛代花高票当选为啊路沟村党支部书记,从此她肩负起了全村91户461人共同发展的责任。

    由于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纹党产业一度成为博峪镇的特色产业。她多方探索、考察,决定把世代养蜂的产业做大做强,为全村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子。

    当地所产的纹党蜂蜜品质高、口感好,由于大部分农户都是散养模式,没有形成规模,好的蜂蜜卖不出去或者有订单没产品的现象一度成为制约群众增收的最大瓶颈。

    她带头成立村里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她写申请,打报告,驱车翻越博铁梁,来回奔波于村子、镇政府与县城之间,筹措资金,想办法贷款。她学习专业技术,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加快养殖步伐,使部分散养户也逐步走上了规模化、科学化养殖的道路。

    合作社成立,贫困户入股。但如何发展、怎样才能打开市场又成了难题。经过认真思索,薛代花认为,博峪是著名的纹党之乡,纹党是名贵的中药材,是一种稀缺的蜜源,只有在纹党蜜上下功夫,把博峪独特的纹党蜜宣传出去,才有可能获得更广阔的前景。于是她不断加强学习,几乎一有空闲时间就泡在养蜂场,钻在蜂群中,认真研究蜜蜂的习性、规律、特点以及如何选种、何时采蜜,遇到不懂的问题她主动向有经验的养蜂师傅学习,取长补短,及时掌握规律、总结经验。在她的细心研究下,养殖场产出的蜂蜜纯天然、品质高、口感好,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2017年,合作社养殖中华蜂近2000箱,蜂蜜产量达30000余公斤,累计收入90余万元。通过入股分红等发展模式,群众不仅有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也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

    农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如今,当选为博峪镇副镇长的薛代花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第一要务,按照县委“13579”发展思路,“1+6”产业发展部署,立足实际,以党建工作促产业发展,逐步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在她的带动下,藏在深山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薛代花表示:“作为一名边远乡镇的基层干部,我将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也会继续发挥好一名劳动模范的作用,让榜样之光照亮新时代奋进之路,在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筑梦‘藏乡江南’、绘就‘诗画舟曲’的新征程中,作出贡献。”(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尚金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