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加拉尕玛村里日子甜

2022-06-15 17:52:38 来源: 甘南日报

    六月的甘南,天蓝草绿,美如画卷。

    走进合作市加拉尕玛村,一幢幢藏式建筑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公路四通八达,村子干净整洁、绿树掩映,文化广场、游乐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休闲设施一应俱全,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加拉尕玛村距合作市区2公里,是典型的城郊村,过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等因素困扰着村子的发展。如今,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实施,让加拉尕玛村成为全州第一个实现天然气入户的村庄,惠及49户村民。

    通过打造“五无甘南”,借助风景优美、交通便利以及使用清洁能源和有机肥的优势,加拉尕玛村建起了藏家生态园、帐篷营地、木栈道等旅游业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探索出了生态旅游和绿色低碳双赢的发展模式。

    借着乡村游的东风,不少农户开起了超市、农家乐,陈晓霞就是其中之一。起初,陈晓霞也有顾虑,担心挣不到钱。没想到,农家乐一年四季都能营业,而且收入稳定。

    改变贫困面貌,过上富裕生活,同样是村民杨凤菊一家的期盼。

    “前些年儿子儿媳在外地打工,挣的钱省吃俭用勉强维持全家开支。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家里盖上了小二楼,做饭用上了天然气,过去院子里的草堆、粪堆这些燃料现在都‘下岗了’,我只负责照顾上学的孙子,闲了养养花。”杨凤菊说。

    夕阳西下,加拉尕玛村一片恬静,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小广场,他们说着笑着,感受着党的政策带给他们的美好生活。(记者 杨去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