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全域有风情的旅游家园——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卓尼临潭走笔

2022-06-16 17:51:54 来源: 甘南日报

    夏日的甘南,处处绿色宜人。洮河水碧波荡漾,更显秀丽。诗意的家园,蕴含着无限生机,处处涌动着的建设热潮,呈现出追赶超越的动人景象。

    6月13日下午,顺着百里洮河风情线一路向前,鳞次栉比的大棚映入眼帘,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团走进卓尼县黑木耳种植基地,观摩“五个万亩”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建设情况。

    菌包整齐地排列,一簇簇“致富花”长势喜人,农户们正忙着在基地里采摘……一派绿色发展新景象,孕育着致富的新希望。

    卓尼县根据省州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总体要求,谋划实施“五个万亩”产业培育行动,投资1500万元,建设占地247亩的的黑木耳示范种植基地,建设种植钢架大棚130座,晾晒大棚25座。

    基地采用“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人才+农户”的产业联动模式,采用“木耳+高原夏菜+羊肚菌”一年三茬轮作种植模式,引培卓尼县云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6月14日上午,观摩团一行迎着朝阳走进卓尼县柳林镇奤盖村,民族风情浓郁的特色民宿让观摩团成员赞不绝口。

    近年来,奤盖村立足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和城郊优势,紧抓乡村振兴重大政策机遇和城乡融合发展利好契机,以高标准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为重点,按照藏式民宿风格对全村整体风貌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全村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奤盖村还充分挖掘村域浓厚的藏王乡土文化资源,依托邻近县城区和农业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型农业和农牧藏家乐,目前已开办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3户,全部开业后带动有发展意愿的20户群众、富余劳动力100余人就业,奤盖村正朝着“富、美、趣、和”的美好愿景前行,展现着“风鹏正举”新姿态。

    走进临潭县古战镇古战村,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宽敞平坦的乡村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庭院,绿意盎然的田野风光……粉刷一新的文化墙更是鲜艳耀眼,外墙上的立体彩绘与夏日暖阳交相辉映,江淮遗风与现代文明相互映衬。

    古战村作为临潭县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近年来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持续改善村镇面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坚持以优质旅游、全域旅游为引领,以文化旅游融合为突破口,充分挖掘文化和生态优势,凸显文化内涵,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文化资源转变为发展动能,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观摩团最后一站,来到了临潭县冶力关镇的池沟村和庙沟村,村庄在绿叶繁花中掩映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整洁清爽,两侧的花草随风摇曳,淳朴的生活气息在流动蔓延,一幅古朴自然、美好幸福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青山绿水环绕,满含田园风情的关雎民宿是这次观摩中的一大亮点。它是集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民宿,它的建成极大地推动了冶力关镇的旅游发展。

    冶力关镇结合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工程以及冶力关大景区建设工作,投资2000多万元,以“冶木河畔的地标建筑,惊艳绽放的人文奇葩、古韵悠然的民俗翘楚、蓄势崛起的康养圣地”为设计理念,实施了庙沟文化旅游标杆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一个个不断刷新“颜值”的美丽乡村、一项项富民增收的产业项目、一处处远离尘嚣的田园风光……如画卷般呈现在观摩团成员眼前。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我们相信以此次观摩推进会为契机,甘南将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全州各项重点工作结出更多硕果。(记者 马保真 后晶晶 苏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