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紫色花海妙笔绘 乡村振兴入画来

2022-06-16 17:52:10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初夏时节,万物峥嵘。在瓜州县河东镇,连片的紫花苜蓿流青溢翠,花蕾摇曳。牧草收割机、搂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在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曾彦军的苜蓿地里,一台收割机正开足马力进行收割,不到半个小时,近5亩的紫花苜蓿地就从缀满紫花的“绿绒毯”变成了“条纹毯”。

    “有科技特派员进行专业指导,今年苜蓿长势非常好,价格也好,现在正是头茬紫花苜蓿收割的黄金时期,要赶在一周内收割完,再经过晾晒、打捆,紫花苜蓿就成了牛儿们的优质‘口粮’了。”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村民曾彦军说。

    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优质牧草供不应求。瓜州县河东镇坚持“以养带种、以种辅养”思路,积极构建“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完善种养结合产业发展结构,鼓励农民发展苜蓿种植,保障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紫花苜蓿产量高、草质优良,苜蓿喂牛,不但省下了买饲料的钱,而且牛儿上膘快、肉质好,牛犊的出栏率也高,一年出20多只小牛犊,如果有剩下的苜蓿还能卖个五六万块钱,是一举多得的优势产业。”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村民安永平说。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坚持“兴牛业、旺草业、成链条”的草畜融合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成以优质紫花苜蓿、青贮玉米为主的优质饲草种植基地1个;通过农户自筹等方式,建设养殖专业小区1个,不断延伸“种-养-加-销”产业链条,走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村庄增绿的共赢之路。(刘玲玲 姜育凤)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