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发展种养循环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6 17:52:10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炎夏时节,瓜州县三道沟镇连片的紫花苜蓿香气怡人,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收割今年的头茬苜蓿,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东湖村村民张德儒家地里的“绿地毯”已经变成了“条纹毯”,收割后的苜蓿将通过晾晒、打捆、装车、出售到紫叶牧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变成牛羊的“美食”。

    “今年的头茬苜蓿每亩能产500公斤左右,收购价大概是每吨2300到2500元,每亩收入能达到1000多元,一年产三茬的话,收入还是很不错的。”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村民张德儒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镇上积极构建完善种养结合产业发展结构,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与农户签订苜蓿收购订单,促进牧草规模化经营、订单化销售、产业化发展。”

    “种植苜蓿从播种、收割、翻晒、打捆、装卸这些全部都是机械化作业,种植投入少、管理简便、节省劳力、收效期长,种植效益好。”瓜州县三道沟镇东湖村党总支书记杨彦柴说。

    眼下,瓜州县河东镇的头茬紫花苜蓿也进入收割季,一场别开生面的饲草机械化生产集成技术演示会正在这里开展。

    大型全自动割草机、大方捆高密度打捆机、翻草机等饲草收获新机具在演示会上轮番亮相,引来周边农民群众前来围观。据了解,这些新机具每小时作业100亩,相当于150个人工一天的作业量,亩可节约成本200元以上。

    “我们在全县范围内承接农户、农场牧草收割作业,还对接新疆、内蒙古跨区作业,每年作业面积达到了15万亩。”瓜州县河东镇双赢富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佩虎说。

    瓜州县河东镇坚持“兴牛业、旺草业、成链条”的草畜融合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规模化,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建成以优质紫花苜蓿、青贮玉米为主的优质饲草种植基地1个,建设养殖专业小区1个,不断延伸“种养加销”产业链条,走出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村庄增绿的共赢之路。

    “目前全镇牛羊养殖存栏量达15000余头,紫花苜蓿留存面积达到7000亩,每年可以收割3茬,预计全镇苜蓿产量一年可达10500吨,实现产值近28350万元。” 瓜州县河东镇副镇长张新学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科学规划草畜产业结构布局,按照“养殖园区+专业村组+养殖户”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行“政企银保+农户”政策扶持模式,建成4个肉牛产业服务体系示范点,千头以上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5个,扶持培育养殖专业村7个、专业组10个,牛羊饲养量达到150万头只。充分发挥金秋草业、紫叶牧草等企业合作社的示范引领,推进饲草综合加工利用,带动全县种植饲草20万亩以上,形成“大场示范、大户带动、万户参与”的草畜产业循环发展格局。(张晓彤 李晓霞 王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