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县沙河镇:蔬菜制种鼓起腰包

2022-06-16 17:51:21 来源: 张掖日报

    近日,走进临泽县沙河镇新民村小蔬菜制种基地,一座座钢架拱棚整齐排列在田野里,农户们抢抓农时,忙着追肥、防虫、掐秧、授粉,处处是忙碌的身影。

    “去年我种的8亩制种番茄产值高,收益好,今年继续扩大规模,把种植制种番茄和制种辣椒拱棚增设到30座,而且都是订单种植,不用担心产品滞销问题,今年制种番茄亩保产值3.8万元左右。”新民村五社种植户朱自红说。

    “小麦保口粮,玉米制种增收入,小蔬菜制种提效益。近年来,我们村不断探索发展小蔬菜制种,追求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小蔬菜制种技术逐步成熟,土地效益稳步提升,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提起收入,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王聪赞不绝口。

    “今年,镇上大力推广芹菜、青梗菜、辣椒、番茄等小蔬菜制种,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组织方式,以订单模式引导群众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充分利用设施农业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沙河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柯啸介绍。

    近年来,该镇以产业链条龙头企业、合作社为主体,建立完整的蔬菜供应链体系,围绕抓市场、促品牌、增效益,发展以小蔬菜制种、高原夏菜、拱棚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培育一批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沙”字号优质特色农产品,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64家,发展小蔬菜制种1.2万亩。(许皓军 汪亚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