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兰州高新区:重大项目落地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2-06-17 09:40:10 来源: 兰州晚报

    原标题:稳投资 保就业 推行“跟到底”包抓责任制

    重大项目落地 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兰州天立学校的学生在用餐

  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鲲鹏服务器致力于实现国产化替代、天立学校将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积石药业将为中国糖尿病患者提供“兰州方案”、宝钢包装增容扩产项目建成后年利税将达1000万元……6月15日,记者走进兰州高新区,实地感受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在这里,项目建设热火朝天,项目发展如火如荼。

  在第26届、第27届兰洽会上,兰州高新区签约项目共25个,总投资174.43亿元,目前,已开工17个,建成投产9个。签约项目涵盖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为兰州高新区稳投资、保就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技术 创新实现国产化替代

  在兰州高新区彭家坪园区的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记者看到,展厅里设置的“鲲鹏展翅使命启航”等七大功能板块,运用芯片、数字等元素,展示企业全产业链的技术。

  “一直以来,我们重点发展‘鲲鹏算力底座’,为甘肃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智能行业应用提供安全可靠的基础设备保障与算力支撑,致力于实现服务器的国产化替代。”甘肃九霄鲲鹏总经理卫强介绍,作为2020年兰洽会引进项目,兰州鲲鹏产业项目规划打造“硬件+软件”的产业生态基地和数字经济高地,项目分两期建设,建设两条生产线,生产装配基于鲲鹏技术路线的国产化服务器与计算机,计划年产PC机2万台,服务器5000台。预计到2025年,甘肃鲲鹏产业集群整体规模超过200亿元,培养超过6000名各层次技术人才。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走进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这31个醒目的红字便映入眼帘。2020年入驻兰州高新区的兰州积石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多肽药物为核心的企业。在兰州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围绕第三代糖尿病治疗药物——司美格鲁肽进行产业化建设,致力于推进最新一代糖尿病治疗药物的高技术产业化,为中国糖尿病患者提供“兰州方案”。

  目前,该项目GLP车间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达产。据企业负责人马亚平介绍,该企业生产的司美格鲁肽是一种新型GLP-1受体激动剂,其临床应用除了可强效降糖以外,在减重、降压、心血管收益、调脂等方面都有非常积极的效果,而且每周一次给药的长效技术在未来降糖药市场上有非常大的优势。

  强项目 做大做强落地产业

  “九天追梦为娇子,六立存身作达人。”在兰州天立学校国学馆门口两侧,可以看到这样的对联,彰显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天之骄子,立己达人。兰州天立学校是在第26届兰洽会上与兰州高新区达成合作,并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的民办学校。学校建设投资6亿元,占地231.8亩,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全校共有36个教学班,有近1500名学生、210名教职工。“今年学校已顺利完成招生计划,为学子及家长提供了有特色、个性化、全方位的教学服务。” 兰州天立学校校长杨邦卿介绍,该校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提升教学质量。

  同样在第26届兰洽会上,兰州智能化铝制易拉罐生产线项目顺利签约兰州高新区。项目主要围绕铝制易拉罐产品的生产、销售,在兰州高新区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增产扩容,新建一条年产4亿罐的生产线。“项目按照智慧制造工厂进行设计,采购国内专业设备,采用宝钢包装现有的成熟生产工艺。”项目负责人王旭峰介绍,项目建成后,企业产值将达2亿元以上,年利税近1000万元。

  强服务 推行“跟到底”包抓责任制

  招大引强,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项目在兰州高新区落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兰州高新区以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为抓手,推行从洽谈、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跟到底”的项目包抓责任制,打造“管理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手续办理最简、落地时限最短”的营商环境,着眼于健全生物医药产业链,集中精力发展生物医药、军民融合和中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局面。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招商引资重点工作相结合,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分秒必争,分秒必抢,紧盯三大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兰州高新区招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兰州高新区重新修订并出台了《投资指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产业政策强化支撑,全力做好相关项目落地服务。

  “下一步,兰州高新区将紧盯高、精、特、新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行全程服务,加速项目引进落地流程,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该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文/图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