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县:加强安全生产宣传 筑牢安全防线

2022-06-17 11:09:40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群众的安全意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永登县“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各乡镇、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企业同时开展,相关工作贯穿全年。

    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和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层层动员、层层部署,推动部门联动、政企联动、媒体联动,全面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公园、广场、商场、车站等户外LED屏及公共汽车、出租车等车载LED屏循环播放安全科普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等宣传内容,在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和乡镇、村(社区)悬挂宣传标语,积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线上邀请主流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主播走一线”等专题专访报道活动,增进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和理解。创造性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等线上活动。线下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设置咨询展台、举办展览展示、发放宣传品、组织安全体验等形式,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安全知识,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选用科普知识读本、科普动画、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深入人心。各乡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灾害信息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驻守干部等,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线。

    开展实战应急演练活动。指导督促企业广泛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活动,重点锤炼提高“第一责任人”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一线员工应急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深化巩固提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复盘生产安全事故、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协调辖区学校、影院、公交车、车站等公共场所循环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充分利用电视台、网络媒体广泛传播,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

    开展好行业特色宣传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精品,做到共性活动不走样、个性活动有创新,力争出亮点、出精品、出经验,推动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向纵深发展。以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最美家庭”“平安校园”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努力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