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四字诀”推进社区服务走深走实

2022-06-17 17:39:25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自“三安”行动开展以来,肃州区金河社区党委压实责任、精心部署、扎实安排,以“四类”党员为重点,突出“准、广、实、新”,确保“管理安家、服务安业、关怀安心”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摸排统计“准”,建好“三安”台账

    为扎实推进“三安”行动落地生根,金河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安排部署会议,对“管理安家、服务安业、关怀安心”各项任务,分情况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要求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对企业党员进行摸排,填写《党员基础情况登记表》,详细掌握党员家庭基本情况。楼院党支部要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查阅资料、联络亲属等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全覆盖、无死角,摸准摸实流动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等4类重点群体党员底数。同时对长期在小区居住,但组织关系不在居住地的54名党员进行了信息登记,分别建立信息台账,做到党员常住地、联系方式、就业情况、家庭情况和流入(流出)等基本信息“五个清楚”,提升了规范化管理党员水平。

    宣传动员“广”,做到家喻户晓

    金河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持续开展“三安”行动宣传。“线上”,通过“西北街街道金河社区”微信公众号、“金河社区”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三安”行动最新政策举措,社区工作动态。“线下”,充分发挥传统宣传媒介作用,在辖区显眼部位悬挂宣传横幅,在企业门前LED电子屏滚动播放“三安”行动宣传标语,在商圈内、公交站点制作宣传文化墙,安排网格长入户送学等方式,深入宣传“三安”行动的重要意义和落实举措。

    助力就业“实”,加强服务保障

    结合辖区实际,为进一步强化社区就业服务能力,社区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置社保就业服务窗口,规范并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及时收集整理辖区内用人企业的用工情况和下岗再就业、无业人员的求职信息,通过微信群积极发布企业用工信息,让辖区内党员群众及时了解企业招聘相关信息。并通过前期掌握的党员就业创业的思想动态,精准施策,在社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内的创业就业培训中心,经常性的举办创业就业培训,向党员、群众讲解最新创业就业政策,派发就业宣传单。积极对接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党员创业就业本领和能力。

    关怀政策“新”,丰富志愿活动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断加强“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伍作用发挥,组织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慰问帮扶、文化活动、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高龄和困难党员,组织在职党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包挂,开展上门问候、生活照料、心灵慰藉等关怀服务,定期走访慰问年老体弱党员、生活困难党员,为他们提供关心关爱和保障服务。结合社会治理“熟人网格”打造,组织开展了“粽子飘香迎端午 幸福和谐邻里情”庆端午系列活动,让党员群众在趣味运动会中增进感情、在“茶话会”上熟络彼此,在反诈知识讲座中提高警惕,让高龄老人在参与社会性群体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