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藜麦飘香产业兴 ——平川区藜麦产业发展聚焦

2022-06-20 17:40:28 来源: 白银日报

    乡村振兴,选准产业很关键。平川区综合考虑寒旱地区自然条件、农民种植习惯,因地制宜,盘活撂荒土地,培植藜麦产业,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农户+产业园”的产业发展之路,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与群众增收致富互利双赢。

    种田乡地处平川区东南部,气候干旱高寒、昼夜温差大。这样的环境条件使得传统农作物产量低、收益低,当地急需一种适宜生长的农作物。经过多方考察、试种,发现藜麦非常适合当地的气候。2016年,平川区在旱作农业区推广种植藜麦,张莹莹成为种田乡五星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多年来,她不仅扩大藜麦种植面积,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还通过各种尝试延伸藜麦产业链,增加藜麦附加值。

    “藜麦是适合高寒地区种植的作物,不用农药、不用化肥,比较容易管理,属于粗放式的种植,能够降低成本,经济效益要比普通农作物要好。”平川区成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莹莹说。

    藜麦耐寒旱、投入少、收益较高的特点使其逐渐成为平川区高海拔、寒旱地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目前,平川区藜麦种植达到7000余亩,带动复兴乡、种田乡、黄峤镇3个乡镇339户村民种植藜麦,预计2022年藜麦加工收入达到百万元以上。

    黄峤镇神木头村村民张兴来是位地道的农民,多年的藜麦种植让他尝到了甜头,藜麦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我这两年种植藜麦感觉到藜麦的抗旱能力好,比其他粮食效益高。其他粮食一亩地能收入700—800元,藜麦一亩地保底收入2000元左右。”张兴来高兴地说。

    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是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黄峤镇多方争取资金,启动了黄峤镇农特产品微产业园项目建设,对藜麦进行精深加工、包装制造销售,初步形成了藜麦生产、贮藏、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

    据了解,通过近几年的引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平川区藜麦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种植面积持续扩大,产业链不断延伸,成了农民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下一步,平川区将积极加快藜麦核心技术集成创新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紧盯藜麦优势产业,打造技术攻关平台,筛选新品种,研发新技术,集成新模式,总结新经验,不断提升藜麦品质,打造特色品牌,推进藜麦产业向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记者 吴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