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小菌菇撑起农民“致富伞” ——靖远县若笠乡种植羊肚菌促农增收侧记

2022-06-20 17:41:12 来源: 白银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靖远县若笠乡立足产业基础与生态优势,科学谋划、因地制宜,深挖优势资源潜能,加快产业转型步伐,着力发展羊肚菌产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走进甘肃盛康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成片的黑色遮阴网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一颗颗羊肚菌正破土而出,乳白色的菌柄撑起蜂窝状的菌盖,就像是一把把收拢的小伞,工人们手拿小刀,小心翼翼地将菌朵割下来放到筐中。看着成片的羊肚菌,正在大棚内进行除草、浇水等管护工作的盛康禾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路世琎掩饰不住满脸的笑容,他笃信今年的羊肚菌将迎来一个好收成。

    “今年我们种植的羊肚菌长势非常喜人,大棚培育环境适宜,再加上细致的田间管理,菌丝长势良好。随着气温回暖,我们的羊肚菌也逐步进入采收期,今后,我们的合作社要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农户跟着干、共同富,让‘小菌菇’撑起村民共同富裕的‘致富伞’。”路世琎高兴地说。

    据了解,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前景广阔。靖远县若笠乡充分利用植被覆盖率高、气候适宜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该乡共种植60座羊肚菌大棚。同时,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以及相关部门技术员负责提供菌种及技术指导,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产业效能,由公司进行集中经营,打造“种植+收购+销售”一体化产业,让羊肚菌种植产业成为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记者 展嘉楠 通讯员 杨欢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