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小营生做成大买卖——龙口乡村旅馆诞生记

2022-06-20 17:35:09 来源: 金昌日报

    金川区双湾镇龙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深度挖掘村内区位优势,充分盘活现有资源资产,建成全市第一家乡村旅馆,着力优化村集体经济结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问题导向,深度挖掘区位优势

    龙口村地多、车多、客商多,虽然距市区远了些,但这里却是远近闻名的“大村”,凭借着本村及周边各村、农场耕地面积大,农业务工机会多的先天优势,和地处武威、民勤、甘肃农垦金昌农场十字路口的绝佳地理位置,一度使龙口村成为双湾镇东片“劳务和交通中心”,且随着村内农副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的不断壮大,近年来前往龙口村的客商、务工人员、过往客货运司机也与日俱增。

    大量人流车流涌入的同时,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但是最让人头疼的当属住宿问题。村内没有旅馆,务工人员和客商想休息过夜,就要跑到30公里外的市区去住宿,既费时又费力,于是很多司机干脆将车辆停在路边休息,影响通行不说,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村里想过很多办法,但都收效甚微。

    去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发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号召,让龙口村党总支书记魏玉成看到了希望,“如果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形式,修建一家乡村旅馆,既能解决住宿问题,还能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吗?”魏玉成立即召集村委会班子成员和群众党员代表,研究讨论,但想法还没介绍完,下面的质疑声就扑面而来,“旅馆在哪修?”“钱从哪里来?”“谁来管理?”会场一时陷入被动。

    变废为宝,充分盘活现有资源

    “把村里的小学推平吧”,一个声音提醒了魏玉成,“村里小学那个院子闲置时间长了,若能利用起来,也是个好事情”,魏玉成立马带领开会的一班人马前往学校查看,教室、食堂及教职工宿舍12间,但因村里的学生都进了城,多年未使用,学校多了几分破败,墙皮也掉了,院子里也长了草,虽然村上曾出资对院落进行了部分翻修,但一直未得到有效利用。

改造前的龙口小学。

    “确实是块好地方。”“临街,靠近十字路口。”“院子也大。”“这么好的地方哪找去,就定这里吧。”大家纷纷议论着,敲定了这块位置。地方是找到了,可如何修建的问题又迎面而来。“整个学校推倒了重新建吧,基础设施完善,房子也新,但花费的数额就得几百万元,村里拿不出那么多钱,即使能通过各种渠道把钱凑齐了,按照现在村里每年3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也至少需要十几年才能把债务还清。”“对房屋进行整体翻修吧,虽然基础设施是差了些,比不上新房子,但花费个十来万就能改造完成,并且在最短时间就能入住。”稳妥起见,大家选择了后者。

改造后的龙口小学。

    说干就干,村里找来施工队对房屋的安全性进行了鉴定,“一切正常,可以住人”。于是,在保留旧建筑原有外貌和框架结构的基础上,粉刷墙面、更换门窗,对旅馆房间内部进行装修,配套开水房等功能间,购置家具、家电等相关设备,一切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几个月时间,金昌市第一家乡村旅馆就这样拔地而起,共改造客房7间,花费10万余元。

    小本经营,短期即可见效收益

    龙口村乡村旅馆的招牌竖立起来,开始试营业。“以前过来拉货都要跑到市区住宿,来回一趟就得七八十公里,费油费时不说,人也折腾得够呛,现在村里有了乡村旅馆,价格公道,还能喝上热水,太方便了。”从河南来龙口村拉洋葱的司机王师傅由衷地感慨着。

    看着仅试营业一天的旅馆就已满客入住,魏玉成眼睛里闪烁着光,算起了明细账,“照现在这个入住情况,旅馆每月能有9000元的固定收入,按从4月开始到11月结束一共8个月计算,今年我们的乡村旅馆预计能获利7.2万元,基本上实现了一年回本、两年获利。”

    “早知道客人这么多,当初就多改造几间了”,随着电话咨询的旅客越来越多,魏玉成的脸上笑开了花,谈及下一步的打算,魏玉成更是信心满满,“我们打算分两步走,第一步把小学院内剩余的几间空教室进行改造,打造成乡村旅馆二期项目,第二步进一步盘活村里的闲置民宅,吸引农户以房屋折股的方式入股,把我们的‘小营生’不断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长期以来,“农民靠种地吃饭、村集体靠发包增收”的观念深刻影响着农村发展,2021年,龙口村集体经济收入35.23万元,其中发包及上交收入26.71万元,占比75.8%,村集体经济收入过度依赖土地,来源单一、后劲不足。在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龙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拓宽思路,将发展路径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变,立足自身实际,摆脱“土地束缚”,发展服务业,从“盘活现有资源,不盲目举债、不大修大建”的“小营生”出发,闯出了一条“短期回本、较快收益、潜力巨大”的“大买卖”,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宝贵的“龙口经验”。(彭正友)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