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文旅同频融合发展

2022-06-21 18:01:45 来源: 甘南日报

    近年来,合作市始终高举文化旅游这块金字招牌,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全力做好“旅游+”文章,积极探索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蓝天碧草间绽放出“绿色经济”,绘就景美人和的和谐画卷。

    “村子环境美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日子越过越顺心。”加拉尕玛村党支部书记杨丹智高兴地说。

    以乡村环境大转变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大发展。加拉尕玛村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旅游专业村建设,探索形成了“休闲度假+农家乐+民俗观光+农事参与体验”的乡村旅游新模式,实现了从“环境美”到“发展美”“一时美”到“长久美”的华丽转变。现在的加拉尕玛村不仅是全市人民和游客常去的网红打卡地,更是合作市北部一张最响亮的旅游名片。

    为游客留住优美田园风光和良好生态环境“养身”的同时,合作市还注重挖掘旅游发展的“灵魂”——独特的人文。传统的节会与香巴拉旅游艺术节交相辉映,成为各地游客了解合作市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久负盛名的南木特藏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历史的印记,已成为羚城一张特有的人文名片。

    为进一步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围绕建设“青藏之窗·雪域羚城”目标,合作市精心谋划提出了“恬美勒秀·生态羚南”“秀美卡加·田园羚北”“高美佐盖·产业羚东”的战略布局,全力打造“一心三带三区”文化旅游新业态,以“城旅一体化”发展为导向,通过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优化城区景观风貌、营造城市文旅休闲氛围、扩张都市旅游发展版图四大措施,将城区打造成为甘南州旅游集散中心。全市现有各类宾馆饭店111家,农牧(藏)家乐和旅游点60余家,旅行社5家,旅游购物点10余处,旅游从业人员达到2000余人。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及沿线高标准建造了7座旅游星级厕所,7处观景台及2处自驾车营地等基础服务设施,有效满足了游客需求。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一幅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雪域山水画卷”,正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记者 张金鑫 通讯员 张小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