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06-21 18:01:45 来源: 甘南日报

    近年来,合作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经济发展和民生急需,聚焦重大疾病防控、环境治理、交通出行、农牧业生产等突出问题,加快把科技创新的“加法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乘法效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创新能力逐步提升。持续优化涉企服务,大力开展政策指导,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组织指导企业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3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认定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2家;认定省级“众创空间”2家;认定州级“众创空间”7家。初步形成了现代畜牧、藏中药材、绿色环保矿产、生物医药等一批特色产业和一大批创新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增长点。

    财政投入逐年攀升。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激励作用,辐射带动全社会科技投入持续增加。市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905万元的科技专项经费,今年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0.5%以上。投入140万元实施牦牛乳双蛋白食品营养干预研究与成果转化、中藏药材生态种植及高价值开发利用示范推广、牦牛婴幼儿配方奶粉关键技术研究、合作市高原珍稀食药用菌人工培育技术开展利用等东西部协作科技计划项目4项,目前所有项目有序实施当中。

    创新意识有效提升。始终把普及科学技术、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强化科技创新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提升创新意识的重要手段。围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全国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用技术推广、科技培训、科普宣传、科技统计等工作。今年,累计开展科技政策宣传6场/次,发放《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资料》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益群众400余人。

    科技队伍蓬勃壮大。立足“牛羊饲粮药菌”六大特色产业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先后引进省州“三区”人才16名、州级科技特派员10名、选派市级科技特派员39名,深入全市39个农牧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开展牛羊健康养殖技术、高原农作物中藏药材栽培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推广技术指导和服务。制定出台《合作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每人每年落实工作经费2万元。截至目前,开展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1期,培训农牧民带头人100人。

    创新平台扩面提速。以合作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优化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引导园区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作为园区龙头企业的华羚、燎原公司积极与省内外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建立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甘肃农业大学专家院、甘肃牦牛畜牧兽药实验基地等科研平台和基地,建成了牦牛乳品国家实验室、甘肃燎原乳业技术中心、中国牦牛乳研究院和华羚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15个与牦牛乳产业相关技术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企业内部建立技术研发中心2家,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记者 张金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