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卓尼: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2022-06-21 18:00:45 来源: 甘南日报

    六月的卓尼大地,漫野葱绿,禾苗飘香。目前,卓尼县的青稞已陆续进入抽穗期,在卓尼县阿子滩镇良种繁育基地,数千亩的青稞长势喜人,从空中俯瞰,遍地翠绿,田畴似锦,苗香四溢。

    今年,卓尼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阿子滩镇建设青稞良繁基地一万亩,采取了机耕机播、连片种植模式,播前采用拌种、统一机播、合理密植,为粮食安全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年的一万亩良繁青稞基地目前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为明年的粮食播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可以提供十万亩的粮食种子。

    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是种子和耕地。卓尼县积极推进粮食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高效粮食种植产业带,进一步提高青稞单产和良种覆盖率及青稞品质,扩大青稞生产面积,在阿子滩镇、喀尔钦镇建设1万亩青稞良种和0.2万亩青稞原种繁育基地。基地建设完成后,亩均产量预计可达200公斤以上,总产达200万公斤以上,可满足下年12万亩青稞大田用种,在满足本县青稞种植用种需求的同时,可对周边地区提供优良青稞种子。

    卓尼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耕地用途管控,分类明确耕地用途,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全力保障粮食作物:小麦、青稞、大豆、玉米、马铃薯等播种面积,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全县范围内仔细核查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撂荒地,根据核查情况积极筹措资金调运种子,通过自种或亲友代种、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流转耕种或托管服务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目前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撂荒地已全部整治完成。同时,通过推广机耕条播、精量播种等规范化栽培技术,节约用种、用工等费用,降低生产成本。

    卓尼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学彬说,目前,卓尼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18万亩,超额完成了州上分解的播种任务。通过一系列科学种植技术,提高粮食单产,增加总产,节省大量劳动力,增加农业机械的广泛使用,通过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01万元,提高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确保播种粮食颗粒归仓。

    夯实粮袋子,还要想方设法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卓尼县紧紧围绕县委“11358”发展战略,推进现代种植业“五个万亩”培育行动,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群众参与,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实现企业增效、农户增收,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王海平 通讯员 卢耀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