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靖远县:探索发展“新”路径 描绘乡村振兴“金”画卷

2022-06-21 17:59:00 来源: 靖远县融媒体中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靖远县双龙镇紧扣“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要求,以产业发展为抓手,依托本地自然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全面治理撂荒地,保障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一地双收”

    芒种过后,双龙镇双龙村千亩高质高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绿意盎然,铺种好的大豆——玉米地埂上,一株株玉米苗正吐露新芽。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能高效利用光温资源,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双龙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干部介绍。


    “与单纯种植玉米相比较,套种后每亩土地多收成的大豆就是额外收益,以当前市场价估算,一亩地均可增收一千多元。”鲲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双龙镇2022年种植玉米套大豆3000亩,由四个有实力的合作社承包经营,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了15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本村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可在合作社务工,得到务工收入,合作社和农户都实现“一地双收”。

    肉羊养殖——让群众“羊”眉吐气

    近几年,双龙镇严格落实省市县退耕退牧还林还草相关政策,附近大大小小的山沟里再也不见牛羊踪影,而在黄坪村远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羊圈里,近千只肉羊体态健壮,它们或扎堆休息或三两成群饮食喝水,呈现另一番勃勃生机,在生态保护的池水中激起了产业振兴的波澜。

    “群众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大部分转为家庭舍饲养殖。在乡村产业振兴新的政策引导下,部分农户扩大养殖,将舍饲养殖产业化、规模化。目前发展态势良好。”双龙镇副镇长雒壮壮介绍。

    “我们合作社占地面积30多亩,现在肉羊存栏1017只,后备母羊500多只。接下来,我们合作社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周边村民群众共同增收致富。”靖远远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彦峰说。

    水果西红柿——映红村民好日子

    在双龙镇仁和村日光温室内,水果西红柿长势喜人,红彤彤的像一个个红灯笼,映出村民们越来越红火的日子,也照亮了村内群众的致富道路。种植户们正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几年前,在仁和村党支部和当地种植大户的带领下,村民搭建起了这一座座温室大棚,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温室大棚连年丰收,成为了村民群众的聚宝盆。眼下,在乡村全面振兴的背景下,部分村民群众善作善为,又看到了水果西红柿这一新品种的巨大市场空间,纷纷种植水果西红柿,这“聚宝盆”再一次吸金纳银闪闪发光。

    “我们仁和村地处黄河岸边,土地肥沃、水热光照充足,种植的水果西红柿口感脆甜多汁,上市以来,深受欢迎,现在每天都有电话订购。”仁和村水果西红柿种植户虎长清说。

    油葵——唤醒撂荒地、打造风景田

    芒种前后,双龙镇城川村、双龙村原本的1100亩撂荒地上各式农机匍匐耕耘,地膜、滴灌带依次铺排,一颗颗饱满的油葵种子被播入土壤,多年的撂荒地又开始孕育美丽的生命。

    “我们之所以选择油葵这一特色作物,是充分利用其农业生态性、高抗性的特点,实现开发撂荒地、治理盐碱地。同时,利用其景观效果,促进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助力生态振兴与美丽乡村建设。”双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高晓婷介绍。

    曾经的撂荒地如今已重新焕发生机。两个多月后,油葵将进入盛花期,可以想象,那片金色花海,定会吸引游客驻足观赏。

    双龙镇是靖远县着力打造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整治撂荒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蔬菜、肉羊、枸杞、旱砂西瓜、果品、中药材、文冠果、生猪等八大特色优势产业,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8个,获批筹建全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荣获“中国文冠果之乡”称号,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33家、2751家和935家,靖远县正在奋力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振兴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雷艳玲 舒朝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