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引凤蓄势破浪行——嘉峪关市广聚良策助推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2022-06-21 17:58:34 来源: 嘉峪关日报

    筑巢引凤,蓄势腾飞。

    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的路径选择中,招商引资举足轻重。

    面对党中央明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更显弥足珍贵。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招商引资成效的节节攀升,贵在立志,重在立行。单靠一腔热情,是实现不了突破性进展的。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多次就精准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等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从战略上认识分析招商工作存在的问题,从策略上谋定招商工作的目标方向措施,为招商引资靶向定标、把脉问诊。

    ——明思路,确定了“2+6+N”产业集群发展;

    ——定目标,2022年实现签约资金120亿元,招商到位资金60亿元;

    ——谋举措,围绕“2+6+N”产业链,建立全市产业链发展重点项目库,8条重点产业链共谋划储备项目179个,今年计划实施产业项目102个,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26亿元以上,并通过“一书两图”实现了招商“四精准”;“一会两单”确保项目招得来、能落地;“五个一”工作框架保障项目真落地、实落地。

    截至目前,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已经蓄势待发,正在百舸争流:第一季度,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成效”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三位;截至5月18日,共达成合作意向的招商引资项目33个,总投资497亿元。

    细数来看,到位资金同比增长率、项目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等三项指标全省名列前茅;重大招商项目已落地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170亿元;正在洽谈项目6个,意向总投资149亿元;招商引资储备项目23个,总投资178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既鼓舞人心,更昭示着责任之大、担子之重。

    也正是深谙于此,招商部门紧抓政策谋路径、适时出招应变局、健全机制快落实,研究制订《嘉峪关市精准招商引资实施方案》,下发了《嘉峪关市2022年“2+6+N”产业链外出招商考察活动安排意见》《嘉峪关市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嘉峪关市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清单》,编辑制作了《嘉峪关市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册》《嘉峪关市“2+6+N”产业链招商手册》。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对全市招商工作作出的系统性部署,让招商有了抓手;围绕“2+6+N”产业链开展的精准招商,让全市65个在库招商引资项目全部落实到“2+6+N”产业链上,并通过建立“一月一快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讲评”的招商引资统筹调度机制,每季度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实现了与“甘肃省招商引资综合管理系统”无缝对接上报;编辑的一系列手册,让“一个全景图、一个实施方案、一个保障政策、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机制”的“五个一”产业链招商工作框架日臻完善。

    然而,好的方案、思路、举措,只有经过实战才能检验出是否真的有效、有力、管用。在此之前,责任之明确最为关键。

    在实践中,招商部门首先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精准招商引资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产业链招商职责分工、会议制度和日常运行机制,为专班式推进招商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责任。

    按照既定思路,招商部门沿着产业链招商活动计划书、产业链招商产业布局图、产业链招商地图“一书两图”指引的方向,紧紧依托酒钢(集团)公司和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以及“2+6+N”产业链“建链、补链、稳链、强链”,专班式协调推进招商工作,效果愈发凸显。截至目前,共开展地企联合招商、精准招商等招商活动5次,邀请来嘉招商考察团8次。

    顺势、应时、识变,招商部门在动态调整中不断实现策略和谋略的精准跟进和应时应势。

    为稳步落实“一会两单”措施,先后召开两次研判会商会议,研判会商招商引资项目37个,应时起草了《嘉峪关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研判会商办法》。

    为严格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保障”的要求推进落实,专门下发了22张《嘉峪关市招商引资项目前期跟踪任务单》(蓝单)、5张《嘉峪关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单》(红单),对全市正在接洽的蓝单项目和全力促进红单项目落地提供了时时刻刻督办的“律令”。

    如果说明标定向是招商实现新突破的内生动力,那么打造有形有感有效的营商环境无疑是提升招商吸引力的一把利剑。

    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要素服务保障,嘉峪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保证项目落得稳、落得定上,建立“五个一”安商机制;在改善招商硬件环境上,创新性地设置了“一室两谈一厅”;在畅通银企信息沟通渠道、协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上,全面梳理嘉峪关市金融机构设置情况。

    在实践中摸索,在实践中创新。招商部门正在全力打造“办事更高效”“企业更满意”“配置更合理”“支撑更有力”“活力更充盈”“关系更优良”的营商环境。

    依托工信部在产业转移方面的资源,招商部门积极筹办2022年产业转移走进甘肃嘉峪关活动;紧抓“兰洽会”契机,招商部门全力谋划“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嘉峪关招商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利用“甘肃省招商引资合作基地”——《浙商》杂志社以及其他招商载体和平台,招商部门着力强化对接交流;为加快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招商部门还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招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要我们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让企业和投资者有更多获得感,嘉峪关的产业项目必将持续发展壮大,发展空间必将持续巩固拓展,项目落地效率的数额必将与日俱增。(记者 杨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