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南州以科技创新服务“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工作纪实

2022-06-22 17:59:03 来源: 甘南日报

    原标题:科技之火点燃创新引擎——甘南州以科技创新服务“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工作纪实

    科技是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

    近年来,甘南以科技创新引擎发力,围绕保障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经济效益等,勇攀科技高峰,从对科技创新领域进行谋划,到搭建科技创新制度的四梁八柱,再到激发科技创新潜力的一系列实招,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

    2022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把“强科技”作为“四强”首位,提出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甘南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党代会精神的同时,启航科技创新新征程,以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增强协同创新为抓手,以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支撑,以科技项目实施为带动,以科技创新的力量来推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以强化科技服务为保障,增强创新发展第一动力,促进全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甘南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高品质立足本职

    锻造科技项目“撒手锏”

    一直以来,甘南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环境,着力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制度体系,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为科研企业提供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落脚点,打通“最后一公里”,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

    科技创新犹如一颗巨变的“种子”,正在甘南大地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初步实现了“五无甘南”创建、加快了现代农牧业“华丽转身”、催生了文化旅游业“登高望远”、促进了公共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了科技创新“含金量”、夯实了创新发展的“软实力”。

    近年来,甘南坚持精准发力、持续加力,创新主体培育实现历史性突破。

    ——截至2021年底,全州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为20353人;农林牧系统专业技术人员1716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8.43%。研究与实验发展(R&D)研究人员222人。全州4个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207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1.0%。全州共有7家高新技术企业和7家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共有70人,管理人员78人。

    ——全州现有科研机构6个,其中,州属独立科研机构4个,非独立科研机构2个。全州已建立农牧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180个,其中州级6个、县市39个、乡镇135个。

    未来,甘南坚持预研预判、善谋善为,力争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进一步完善科技计划、科技评价、技术交易、成果转化等机制,优化各类科技资源配置,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

    ——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创新要素进一步激活,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不断健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等各类科技活动得到加强,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科技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完善。

    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是无数甘南科技人努力探索科技创新前沿,发现和解决新的科技问题,提出新的概念、理论、方法的结果。

    高效率扎实推进

    下好重点工作“先手棋”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全国上下的一致选择。甘南,正以创新驱动为抓手,积极主动融入兰州“1小时”科技创新圈和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创新带、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兰州—西宁城市群、现代产业创新集群、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时刻锻造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从几十年的蜕变中,甘南人用实践回答了这个时代课题。

    这是科技体制改革涉深水,向束缚创新的藩篱动真格——

    全州科技系统充分发挥甘南黄河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区和高寒特色农畜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区等平台的作用,先后印发了《甘南州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甘南藏族自治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等10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了甘南州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为全州科技创新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先后组织实施了《特色藏中药材种植技术示范推广》《甘南牦牛肉屠宰加工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甘南退化草地生态恢复与改良技术示范与推广》《合作市高原牧区娟牦牛杂交繁育奶牛示范基地》和《曲拉制备高品质牦牛酪蛋白与活性肽蛋白粉关键技术及其产品开发》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技创新政策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涌现。截至目前,全州共有各类创新平台33个。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高新技术企业5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6个;被国家科技部备案的“星创天地”6个;省级特色科普示范基地1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个;新型研发机构1个;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州级众创空间7个。

    与此同时,开展院地院企合作,州牧研所、华羚乳品公司等单位和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方面,与省内外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州政府与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设立了协调对接常态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到地方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和保障。

    科技创新,正在让甘南人生活更为便捷,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城市发展更加可持续。

    高水准推动发展

    跑好技术革新“接力赛”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对于破解技术创新难关尤为重要。

    多年来,甘南州在科技创新诸多方面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这都离不开甘南人科技创新发展的自信。

    为了使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飞跃,全州科技系统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州战略深度融合,立足甘南州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弥补创新发展的短板,握好“接力棒”,启航新征程。

    尤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吹响了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号角。

    这是让搭平台与谋创新协同发挥作用的务实举措——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技术转移中心分别给予10万元和5万元的经费补助;对新认定的州级重点实验室、孵化器、众创空间给予5万元经费补助。给予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补助10万元,给予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一次性补助5万元。

    ——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200名。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做到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精准到位,壮大甘南州科技特派员队伍。

    ——总投资300万元的甘南州青稞新品种选育及原原种繁育基地建设,预计繁育的青稞良种可辐射带动推广20万亩,预计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

    ——继续实施《唐古特大黄种植技术示范推广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2021年度完成推广种植面积5345亩;推广新技术2项;完成申请专利4个;搭建产业创新平台3个;完成甘南大黄规范化生产标准1项;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1个,发表学术论文4篇,已收录3篇。

    ——谋划实施《生物有机肥在高原农区传统作物应用效果研究》和《高原农区黄芪、赤芍使用生物有机肥效果研究》项目。探索“中药材种植+观光旅游”的发展模式,助推甘南州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创新的种子已经播撒,创新的激情正在升腾,创新的甘南风华正茂。让一个个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让创新的主力军不再被“束手束脚”,甘南必将成为科技创新群英荟萃,群星闪耀的热土。(记者 何龙 苏琳喜 李亚键 后晶晶 杨占喜加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