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甜蜜产业促增收 乡村振兴提质效

2022-06-22 17:57:04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炎炎六月,走进瓜州县南岔镇十工村千亩有机设施蜜瓜产业园,一栋栋鳞次栉比的钢架大棚里充满了绿色生机。

    今年,瓜州县南岔镇结合镇村实际,蜜瓜种植采用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种植模式,严格按照“水肥一体化+微生物农药物理防虫法”和单蔓单瓜蜜植法,力争实现全年2蔓2果高产目标。预估年内产生效益788万元,单棚收益1.6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务工收益150万元,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今年蜜瓜种植达到400亩,建立蜜瓜产业示范点,主要种植的品种包括西州蜜、银蒂等系列,还培育了一部分龙椒、俄罗斯水果西红柿、桃子等,错茬种植,错峰上市,拉长了市场供应链,采取‘订单+直销’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带动周边群众销售蜜瓜,带领农户增收致富。”瓜州县金丰蜜瓜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玉说。

    据了解,瓜州县南岔镇千亩有机设施蜜瓜园区应用了诸多蜜瓜培育“黑科技”,每座棚内“黑黄金”“凹凸棒”都是降解盐碱地、疏松板结地的“法宝”,对沙质土壤保水保肥、抗重茬、抗倒伏、抗病虫害、促生根、增加产量、提高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有效储存营养剂与调解土壤,这些“科技手段”就是戈壁盐碱地上种出蜜瓜的“武林秘籍”。至目前,设施蜜瓜年棚均产量可达2万公斤,效益达3万元至5万元,企业经济效益可达40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

    下一步,瓜州县南岔镇将聚焦产业链服务,按照“品种优先、技术支撑、示范引领、订单促产”的思路,以农民增收为根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细农业、休闲农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陈佳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