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红山窑镇:基层协商民主铺就乡村善治道路

2022-06-22 17:55:35 来源: 金昌日报

    “以前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合理表达诉求的渠道。现在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积极性就高了。”近日,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镇村干部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讲问题、谈心声,气氛好不热闹。

    近年来,红山窑镇不断加大党对协商民主的领导,由各村党支部牵头负责,以镇村党员、干部为主体,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入户走访”等活动,认真做好议题、问题收集,搭建“网上议”“炕头议”“上门议”等议事平台,组织群众多方式开展协商议事。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原则,采取“上门协商”“座谈协商”“会议协商”等方式,组织村民群众充分表达利益诉求,以民主决议的方式妥善解决相关问题,全面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使基层协商民主真正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更接地气。

    “现在村里柏油路面干净平整、一排排整洁的房屋错落有致、别具特色。”家住夹河村五社的王阿姨说,“以前周边环境脏乱不堪,怎么也没想到环境能变得这么好。”在各村协商议事会上,注重引导群众既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积极支持各项议事决议的落实,邀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等参事、议事、监事,使基层协商赢得更多群众支持和社会认同,让“有事好商量”蔚然成风。

    近年来,全镇先后解决各村地租纠纷、农民工工资拖欠、灌溉用水、农民卖菜难等多项揪心事、操心事26件,协商议事排查调处矛盾纠纷80余起,累计接待说事群众200余人次,构建了“访民情、听民意、与民商、大家谈、解众难”服务群众新模式,使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推动民生事业的强劲“引擎”。(记者张可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