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平堡镇:乡村善治绘新篇

2022-06-23 17:41:29 来源: 白银日报

    今年以来,靖远县平堡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聚焦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从具体工作着手,在措施落实中发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五治融合”水平,全力绘制乡村善治新篇。

    突出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凝聚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市县有关精神,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化党建引领“五治融合”书记工程定位认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遍访机制和领题攻关制度,不断提升村党组织带动能力。

    夯实自治根基,提升群众参与力。用好用活“四议两公开”和“三议五会”工作法,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讨论决策,不断提升群众参事议事能力。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外来人员信息排查、特困群众走访慰问、矛盾纠纷排查,帮助解决实际难题87件。积极发动群众宣传参与生态廊道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农作物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共同维护巩固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群众自治意识。

    强化普法宣传,提升法治保障力。依托“八五”普法、法律“六进”等载体,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建立长效普法机制,让法治思维融入群众生活。通过疫情防控、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禁毒踏查等工作推动落实,引导带动群众知法守法,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借鉴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借力“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以“四级网格”为抓手,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落实“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制度,初步形成综治中心牵头、各部门配合联动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

    注重道德调节,提升以文感化力。以创建市、县文明村为契机,积极挖掘群众身边凡人善举和典型事迹,推动放大身边好人好事带动效应,积极营造学先进、评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选树“五星级文明户”、好儿媳、好公婆、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27人。规范健全红白理事会、公共事务评议会、乡贤理事会,推动整治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全面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严格按照“三包”“五包”和定时定点投放管理办法,共同维护环境卫生秩序。

    融汇平台信息,提升智慧治理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一网通办”,引导群众线上办事,提升服务效率。运用健康新甘肃、“白银快办”等平台,做好外来人员信息摸排,持续守牢疫情防控防线。结合“平安乡村”建设,积极推进镇村应急指挥体系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应急服务效率。推广普及“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引导群众通过扫码反映诉求,积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有效推动信息化治理,完成线上受理和办结信访事项27件。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及网络平台应用,不断提升治理信息化水平。(记者 王鹏程 通讯员 雷艳玲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