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破题发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06-23 17:41:05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肃州区泉湖镇坚持“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围绕“五大振兴”,聚焦“2333”工作思路,以党组织书记“五步破题法”为抓手,有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打开工作局面,保障任务目标落实,全力打造肃州区“城市后花园”。

    在推动任务落实中精准选题

    镇党委紧紧围绕全镇发展大局和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年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冬季集中教育,各包村领导以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民生保障等分管领域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大调研,切实找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理清实现追赶超越的具体思路、办法和路径。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走村入户,对本村的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全面盘点,结合村情,群众急难愁盼,谋划党建三项重点工作和三项“奋进之笔”共54项,通过固定党日、“三会一课”、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进行审议表决,城郊四村以持续发展安居乐业和商贸服务为主确定党建阵地改造提升、拆迁安置、矛盾纠纷调处、失地农民再就业等破题任务8个,东片五村以设施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确定设施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农产品品牌化发展、农旅深度融合、壮大村集体经济等破题任务10个,共同列入村级年度考核目标责任书,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明确发力方向,找准桎梏难题突破口。

    在促进城乡融合中奋力答题

    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按照“先学后练、边学边做、竞技提升、追赶超越”的思路,紧盯破题任务,通过“以学为先”夯基础、“融合业务”村内练、“挖潜提能”镇内比的步骤,采取“五学五练五比”活动模式,帮助各党组织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为破题攻坚夯实工作基础。按照破题“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本台账”的要求,各党组织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级责任、工作目标和具体步骤,针对工作推动问题较多的桎梏难题,认真开展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将农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农业增产提效、生态环境保护、文旅产业提升等重点难点工作纳入攻坚破题范围,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时限,扎实落实“一线工作法”,健全完善“一天一碰头、一周一研判、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观摩”的工作督察落实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提高工作效能,集中精力、坚定信心、合力攻坚,确保各项破题任务全面完成。

    在助力争创先锋中稳步破题

    镇党委围绕大力发展“城郊经济”,以在乡村振兴中打头阵争先锋,全力打造“城市后花园”为目标,创建“先锋引领·城乡融合”党建品牌体系,同时指导各村党组织结合实际形成各自先锋主题品牌,以先锋效应助力各项破题任务顺利完成。在乡村建设上,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年内开工建设春光村3、5组、营门村5组、泉湖村3、7、8、10组农民集中居住小区以及营门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完成营门村8组、泉湖村9组、水磨沟村2组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分配入住。农房改造新确定示范点5个,涉及农户305户,目前第一批改造项目已全线开工。在农业重点产业规模壮大上,今年在头墩村、四坝村新建百亩日光温室小区2个,在花寨、沙滩新建连片百亩钢架大棚小区2个,在四坝村新建千亩钢架大棚小区示范点1个,全镇播种小麦4510亩,超额完成4000亩的小麦播种任务,预计玉米播种面积8000亩,全年粮食面积可达到1.2万亩。在乡村旅游发展上,构建泉湖全域旅游新格局,以龙德盛生态农庄、农家乐、渔家乐等为载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建了区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18家,区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3家,同时配套完善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培养农村文化专业人才,开展草莓采摘节、全民阅读、文艺汇演等活动,推动农村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农、文、旅等多种业态深度融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