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舟曲县大峪镇得力村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2022-06-23 17:39:10 来源: 甘南日报

    今年以来,舟曲县大峪镇得力村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在兴产业、抓治理、聚人才、强基础、富经济上持续发力,不断激活乡村振兴动能。

    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成效越来越显

    得力村将“党建+”模式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强化劳务输转,大力发展中藏药材种植、黑土猪养殖、中华蜂养殖等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21年,全村种植中藏药材970亩,包含柴胡、板蓝根、大黄、黄芪、党参、当归等中药品种,种植药材使群众每年户均增加收入4000元以上;2021年全村劳务输出461人,实现劳务收入1500余万元,务工收入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通过政策扶持大峪得力桑园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峪乡得力康林综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成为专业生猪育肥、仔猪繁育、土鸡养殖为一体的标准化合作社。年均出栏育肥猪600多头,繁育仔猪500多头,从岭藏鸡3000只;带动贫困户43户,每户每年分发红利1104元。

    党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环境越来越好

    通过建立健全村民自治运作机制,修订完善村级协商民主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议事规则,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网格化+十户联防”服务管理作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目标。同时,充分发挥监委会的职能,对村上重大事项进行了全程监督,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群众对村班子的意见少了,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党建+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队伍越来越强

    建立集体经济人才培养机制,组建农村实用人才库,围绕特色产业人才需求,通过申请选派1名科技特派员在得力村开展专业技术指导,重点向康林养殖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活动。依托康林农民合作社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农民技能培训50人次以上。同时挖掘本土优秀人才潜质,通过对现有的康三西、张玉江等种养殖技术带头人开展针对性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种养殖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党建+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画卷越来越美

    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整治行动中,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带头投身文明清洁行动,做好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以行动带动群众开展大清扫活动,迅速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新浪潮,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拆除破旧房屋、残垣断壁、烂圈烂舍,整治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挖道路、排污沟、排水沟,指导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村的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党建+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基础越来越实

    整合各类资金资源,以村集体股金的形式入股经营状况比较稳定的合作社投资运营,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项目带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总量持续增长。得力村共计投入集体经济资金111.64万元,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6.754万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鲜花盛开、绿树成荫,老人们摇扇休憩,闲谈年景;肥沃田地里,辛勤耕作、忙碌收获,人们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记者 何柄江 通讯员 杨周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