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省首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正式并网投运

2022-06-23 17:38:00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2022年6月21日17点09分,华能甘肃公司首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在华能酒泉风电公司安北风场正式并网投运,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该项目也是甘肃省首个投运的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华能安北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由华能甘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属下华能酒泉风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工程厂址位于酒泉市瓜州县华能安北三C区200兆瓦风电场内,新建风光互补50MW光伏和10MW/20MWh储能系统,接入华能安陆330kV升压站,与华能安北三C区200MW风电项目构成了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由省调直接调管;项目投运后将接入华能河西区域智慧运维中心,实行远程控制和生产运行,项目投产后平均年发电量达到11287.49万千瓦时。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填补了甘肃省新能源领域的多项空白,华能酒泉风电公司也由单一的风电企业发展成为风电、光伏、储能多元化的新能源企业,在探索新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为华能建设陇东、河西两大新能源基地积累了经验,培养了队伍,储备了技术。华能将以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为基础,积极参与河西地区大基地项目的规划建设,为甘肃省全面推进绿色能源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发展贡献力量,向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踔力前行。

    今年,瓜州县围绕工业强县战略目标,持续推进风光储主导、火电配套的稳定电源基地建设,探索实施氢能利用、共享储能、数据中心等创新工程,积极培育新能源就地消纳应用项目,努力打造“国家新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煤电外送基地”,为全省乃至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示范平台。至目前,全县能源装机并网达到1094万千瓦,其中:风电850万千瓦、光伏44万千瓦、调峰火电200万千瓦。在建发电项目653万千瓦,其中:火电200万千瓦,风电335万千瓦、光伏108万千瓦、光热10万千瓦。全县59户规上企业中能源企业33户,占比达到56%,规上发电企业装机1001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6万千瓦。(朱丹丹 武宏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