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联盟赋能 抱团发展

2022-06-24 17:43:17 来源: 肃州区委宣传部

    “目前,我们巧姑娘合作社的13座大棚在无土栽培、水肥应用上还是不够熟练,特别是水肥施用量的控制上不够精准,导致西红柿甜度上还有差距,建议园区办能协调水发农业科技公司的技术员再给我们的农户指导一下。”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东洞镇四号村党支部书记秦浩国说道。

    在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这样的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每月都要召开几次。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党建联盟成立以来,8家联盟单位深度合作、共谋发展,将各类发展要素和资源要素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周边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解决生产、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生产效益明显提高,实现了抱团发展。

    “一核统领”破题产业发展瓶颈

    近年来,肃州区借势“双碳”和粮食安全战略的政策利好,全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和现代种业产业发展,先后建成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等3个规模化园区,涉及农业产业、种业研发和供应链等多个领域,带动周边银达镇、总寨镇、东洞镇、果园镇、铧尖镇、西洞镇等6个乡镇的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发展设施种植、特色制种5万多亩,但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有制约,农产品市场流通体制不畅,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依然存在。

    针对这一问题,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牵头成立党建联盟,采取组织联盟、产业联盟、合作社联盟的方式,打破党组织设置地域、行业界线,吸纳周边乡镇、村党组织、合作社党组织、技术单位、龙头企业、产业党员成立专项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在戈壁设施农业、农旅融合发展等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一线,聚集各类资源,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初步形成了具有区域综合治理、产学研融合、科技人才培养、党群志愿服务功能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真正让农业企业、合作社和农户感受到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温度”。

    “两个平台”助推产业发展互联

    “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党建联盟建设推进以来,肃州区积极创新党建引领工作载体,由各园区牵头搭建信息共享、人才共育两大平台,相互补位、取长补短,有效促进各种生产要素交流、聚合,成为提升服务效能、赋能共同富裕的有力印证。

    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积极组织开展金融、政企对接会议等协商交流活动,共享金融服务、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准确掌握产业发展趋势、研发创新、风险抵御,有效实现了信息、市场、资金、技术、产能等交流共享,实现了精准配置、科学高效对接。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党建联盟,积极探索“农超、农商、农市”对接模式,主动与北京华联、西部天地、商联等超市联系,通过设立销售专柜、张贴宣传资料、品种展示等形式,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协调园区内水发浩海、森乐源、东汇等骨干企业牵头,由专业合作社联合担保,获得农业产业发展贷款2000多万元,为周边29个合作社解决了融资难题,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充分利用戈壁自然景观和绿色无公害生产优势,引导周边乡镇、专业合作社发展采摘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牵头举办农业采摘、观光旅游等活动6场次,擦亮了“戈壁雪润”农产品品牌。

    建立人才共育平台。定期开展成员单位发展论坛,培育产业发展优秀人才,统筹组织企业、专业合作社、周边行政村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技术技能竞赛比武、人才互通交流等活动,共同提升成员单位农业技术管理水平。依托联盟企业研发平台、基地和合作科研站所共同开展技术攻坚,有效提升了产业发展研发能力。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党建联盟,依托种子科研中心,通过“党建引领、重点突破、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模式,常态化为周边种子企业、种业合作社、制种大户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促进全区制种面积常年稳定在30万亩,年产各类种子1亿公斤,其中玉米种子产量占全国的10%,蔬菜、花卉种子出口量占到全国的50%以上,肃州区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和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大县、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总寨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牵头成立党建联盟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研发法兰墙体等新结构日光温室,引进智能温室控制系统等27项先进技术,通过开展技术培训、下派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向周边专业合作社、农户推广新品种32个,制定标准化生产规程13项,并示范“两大茬”“一大茬、两小茬”周年化生产模式,带动总寨镇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1304座,蔬菜面积达到22000亩,周边农户来自蔬菜产业收入占到39%。

    “三项机制”保障联盟规范运行

    为提升党建联盟实质作用发挥,各产业园区联盟组织积极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协商交流、清单服务等三项日常管理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全面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党建联盟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推进联盟各项工作事宜,研究提出成员单位合作的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推动产业发展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

    全面落实协商交流机制。党建联盟定期召开协商交流会议,研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原则上每月至少召开1次,总结分享成功经验做法。

    全面落实清单服务机制。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促进各成员单位之间双向联动、双向服务,推动各园区内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农户与产业政策项目对接,及时跟进产业发展服务。中以绿色生态产业园党建联盟每月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由园区牵头解决水、路等基础设施保障方面的问题,园区内龙头企业牵头解决技术应用、市场需求、品种更新、销售渠道等方面的问题,累计为周边专业合作社、东洞、西洞等乡镇设施产业大户解决产业发展难题40多个,提供技术支持20多场次,引进西红柿、辣椒、蜜瓜等新品种6个,让园区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让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效益,引领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肃州区从优化组织体系、创新组织设置入手,大胆探索实践,打破区域界限,促进组织联动、资源整合,发力建强党建联盟,有效确保了在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路上行稳致远,也为党建引领产业振兴贡献了“肃州样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