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特色产业绘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2022-06-24 17:43:07 来源: 金塔县委宣传部

    近日,金塔县大庄子镇的制种产业已经进入工作高峰期,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群众忙碌的身影,清条、采花、授粉、抹芽……一道道工序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着。

    “小麦保口粮,制种增收入,今年,我种植了制种西葫芦2亩,制种西瓜1.5亩,这两天正是西葫芦传粉授粉的关键时期,我每天早上五点就来到地里开始授粉,确保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大庄子镇头墩村村民周生斌说。

    多年来,制种产业一直是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型产业,今年,在保证小麦、玉米种植面积的同时,该镇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户种植西瓜、甜瓜、西葫芦、萝卜、生菜等高效制种,通过小而全、小而精的种植模式,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来看,我的制种西瓜长势良好,去年一亩地收了10000元左右,今年长势很好,也没有受灾害,传粉期又相对集中,应该能收入12000元,我总共种了1.8亩,预计能收入21600元左右。”大庄子镇双新村村民郑志杰兴奋地说。

    眼下正值西瓜上市的好时节,走进金塔县金塔镇红光村千亩设施瓜菜产业园区,一座座钢架大棚整齐划一的排列着,放眼望去,一个个翠绿滚圆的大西瓜铺满茎叶丛中,长势十分喜人。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销售西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为进一步提高拱棚西瓜产量和市场竞争力,金塔县金塔镇积极引进新品种西瓜,让西瓜住进“暖房”,并指导瓜农从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实行科学管护,使西瓜品质大幅提升。目前,金塔镇种植的红光西瓜也因“早熟、皮薄、瓤沙、味甜”等优势,备受市场青睐。

    “我今年搭了10个拱棚,种了4棚西瓜和6棚蔬菜,预计西瓜每棚产量在5000斤左右,每个大棚的收益将在8000元以上,这还多亏了镇上和村上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作物长势很好,我对通过拱棚种植实现致富增收还是很有信心的。”红光村村民杨兴军说道。

    产业发展旺,致富劲头足。金塔县立足县域禀赋条件和戈壁农业发展定位,抢抓成功创建“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机遇优势,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瓜菜产业,今年发展设施农业8000亩,发展瓜菜产业20万亩,建成千亩设施瓜菜种植基地4个,瓜菜产业呈现出“园区集聚、档次提升、效益凸显”的良好发展势头。(吴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