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凉州区四坝镇杨家寨子村 特色种植富了农家

2022-06-24 09:59:32 来源: 武威日报

    春末夏至,记者走进凉州区四坝镇杨家寨子村,空气中飘着蔬菜的清香。站在高处观望,村里的日光温室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大棚里,小乳瓜、辣椒、西红柿等各类蔬菜蓬勃生长。

    杨发是杨家寨子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凉州区沼然有机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2016年,合作社在村里流转土地搭建日光温室,与农户原有的日光温室连成一片,建立了千亩日光温室示范园区及服务中心。“种1亩小乳瓜顶20亩小麦,现在几乎每家都有大棚。”杨发告诉记者,合作社成立以来,以“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在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新品种培育方面,结对帮扶,互促共赢,实现了每座日光温室年产值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

    杨发在给予村民技术服务和支持的同时,对大棚蔬菜产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更多的考虑。

    “以前种植的有些蔬菜品种已经老化,效益慢慢也不太好了。现在引进的新品种丝瓜较以前的大棚作物每棚下来可增加收入。”杨发说,在试种新品种丝瓜的过程中,总结了种植小乳瓜的一些经验,目前已得到广大种植户认可,从种苗培育到技术服务,再到市场销售,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我们将以设施蔬菜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途径,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积极为社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铺就一条群众长久致富的道路。”杨发说。

    “瞧,今年的乳瓜长势多好。”村民杨爱元种植大棚蔬菜多年,现在是村里出了名的种菜能手,全家从原来的务农“够吃饭”到现在有存款,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记者孙丽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