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静宁:“筑巢引凤”赋动能 强基固本启新程

2022-06-24 16:31:59 来源: 央广网

    为了进一步推进县域发展,甘肃省静宁县依靠教育大县优势,将静宁籍在外人士作为战略性资源,启动实施“归雁工程”行动。通过“双招双引双投、双建双设双助”有力举措,统筹搭建精准服务平台,着力推动优质项目落地、传统产业转型、基础设施改善,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静宁县呼吁在外优秀人才及其在外创业发展所拥有的丰厚经济、社会和人脉资源,携资、携朋返乡,投资投智兴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归雁门诊”专家(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为了让“归雁”安心创业,甘肃省静宁县不断完善组织机构,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制定了“归雁工程”行动实施方案,从工商准入、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等方面对雁归人员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为雁归人员铺好路、筑好巢,推动归雁引才工作落地落实。

    在外甘肃静宁籍人士也纷纷响应号召,返乡兴业。许多优秀人士看准甘肃静宁广袤的地域资源,通过流转土地,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沈阳农业大学毕业的李龙龙就是静宁县“归雁工程”人才库里的农业科技人才。返乡后,在雷大镇、城关镇流转撂荒土地共计500亩,种植玉米、洋芋等农作物和培育果品苗木,用自己所学知识、技术,带领乡亲们开启现代农业致富路。

    “‘归雁工程’给了我回乡创业机会,果品繁育基地项目,一方面解决土地撂荒问题,一方面也推动了苹果树种的更新换代。我一定把这个项目干好,为乡村振兴、生态治理做出最大的努力。”当谈起培育果品苗木的前景时,李龙龙介绍道。

    甘肃省静宁县用好“关系网”、打出“亲情牌”、转发“引雁贴”,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引才大使”,至目前,累计引才入库约2.3万人,其中有投资创业意向的5700人,有就业意向的6100人,并创建了10个雁阵和16个工作载体,引导和鼓励静宁籍在外人士开展义务工作,以多种形式回馈家乡。在归雁工作座谈会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在视频连线中表示,家乡有需要,将以实际行动通过“文艺雁阵”奉献家乡。

优化营商环境暨归雁工程项目推进会(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离开家乡42年的孙明君,饱含深情地对着视频这头的家乡人民说道,“县上开展的‘归雁工程’是一项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如果家乡有需要,我愿意随时回到静宁,举办传统文化讲座,把我在教学和研究当中的心得分享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助力家乡文化发展。”

    甘肃省静宁县以“静宁苹果”、平凉红牛、特色蔬菜等六条重点产业链为重点,围绕补链、强链、延链和新兴产业培育,对接引进产值上规模、技术上档次、税收上台阶的储备“归雁工程”项目85项351.43亿元。

    杨抗战喂养猪仔(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返乡投资建厂的杨抗战,就是“归雁”队伍中的一员,凭借着自己多年的兽医经验,在威戎镇兴建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生猪养殖共同致富。虽然市场有风险,但他仍然想扩大规模,在目前2500头猪仔的基础上,繁育新猪品种。

    杨抗战在猪场看着一头头粉嘟嘟的猪仔介绍道,“根据当前的生猪市场行情,这一批猪出栏后大概能收入20万左右。我打算再引进一部分纯种母猪和纯种公猪,繁育二元猪,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和我一起致富。”

    “归雁工程”引进的一项项惠民项目正在造福静宁人民。走进位于甘沟镇的昊康牧业肉牛养殖基地,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眼入眼帘,站在牛文化长廊俯视,甚是壮观。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肉牛养殖基地,分为一期和二期工程,基地现有牛存栏5000头左右,打算开发三期工程,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甘肃省静宁县抢抓人才强国战略机遇,全面深入实施“归雁工程”,雁归人员在工业经济、城镇建设、现代农业、社会事业等领域真正发挥了“头雁”的引领作用和“雁阵”的聚集效应,有力带动了静宁产业集群及社会事业服务管理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全县“十四五”时期人才赋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活力。“全县将努力打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开放优质的投资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让静宁真正成为投资热土和创业福地,吸引和带动更多静宁籍在外人士把个人事业发展与家乡发展结合起来,为家乡发展携资引智、牵线搭桥、投资家乡、振兴家乡。”在谈到“归雁工程”任务落实时,甘肃省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说。(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李芳艳 高宗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