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交上“绿色成绩单”——酒泉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显著

2022-06-24 17:42:52 来源: 酒泉日报

    夏日的酒泉大地满目青翠,无论乡间还是城区,到处草木葱茏、鲜花盛开……这是酒泉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交出的“绿色成绩单”。2021年以来,酒泉市贯彻落实中央及省上决策部署,全面推行林长制,依托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责任体系,统筹推进林草资源管理和生态系统保护,全力以赴答好绿色发展“考卷”,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等指标稳中有升,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林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建立

    2021年,酒泉市印发《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市级推进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林长制工作办公室,全面安排全市林长制工作。至目前,全市共设立2个市级总林长、14个县级总林长、167个乡级总林长,8个市级林长、64个县级林长、560个乡级林长、499个村级林长、906个村级副林长。各级总林长、林长深入责任区域检查指导林长制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强化考核问责,加强执法监管,有力推进了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

    “林长制,‘林’是重点,‘长’是核心,‘制’是关键,‘治’是目的。”瓜州县布隆吉乡总林长杜旭泽说,“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布隆吉乡建立了乡、村两级网格化工作体系,乡级林长每月至少巡林1次,村级林长每月至少巡林2次,护林员每日巡林,实现了‘林有人管、事有人做、责有人担’的目标。”

    今年,市林长制办公室还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的意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联合专项行动,依法办理涉林涉草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形成了“三长”联手、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处置高效、共同推动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新格局。

    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金塔县森林资源工作站防沙治沙综合试验基地位于白水泉沙系尾端。多年来,基地不断创新推广防沙治沙新技术,综合运用多种新型固沙材料,建成了集工程治沙、新型材料固沙、滴灌生物治沙、仿真灌木固沙和防风林带挡沙于一体的综合试验示范基地。近期,基地积极争取资金,通过架设滴管、引进水路,在PLA固沙带、HDPE新型阻沙网沙障网格内探索栽植沙生植被近9万株,发芽率达90%以上。

    近年来,酒泉市持续加大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力度,完成沙化土地综合治理35万亩,退化草地生态修复82.89万亩。严格落实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监管禁牧和草畜平衡草原面积达7037万亩。全力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酒泉市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6个沙化封禁保护区纳入国家生态补偿范围,有效阻止了巴丹吉林沙漠、库姆塔格沙漠前移。437个“绿盾”生态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县级初验和市级认定。

    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肃州区林长办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定期开展集中巡林、绿化带垃圾清理、树木修枝抚育及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林长和护林员、草管员作用,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草地等违法行为,保障林草资源安全。坚持自然恢复、人工修复相结合,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林草资源修复,不断提升森林草原质量。

    市林果服务中心坚持分类施策、城乡联动、统防统治、绿色精准的原则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连续6年组织开展光肩星天牛防控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天牛蔓延态势。至目前,清理伐除虫害木16.54万株,防治作业24.39万亩,林业无公害防治率达95%;完成草原虫害防治88.55万亩、鼠害防治101万亩,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全市人工种草89.2万亩,完成省级定位监测样地188个,实施监测调查面积1130万亩,全市草原植被监测盖度达18.6%。

    持续推进国土增绿提质

    瓜州县认真落实林长制各项制度措施,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持续推进国土增绿提质。积极推进国储林(生态林)项目、疏勒胡杨公园建设项目和瓜州县城东入口生态治理一期工程,将绿色通道、农田防护林、村镇绿化等造林任务分解至各乡镇,保证造林质量。至目前,今年瓜州县植树造林工作已全面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酒泉市严格落实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增长目标考核责任制,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严格管控林地、草原,依法依规办理征占用林地、草原及自然保护区准入审批事项61项。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果进一步夯实,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有序推进。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完成生态造林16.5万亩、封滩育林5万亩,退化林修复1.55万亩,建成义务植树基地73个,完成义务植树367万株,对6个国有林场的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扎实开展“三沿一部”绿化提升行动,完成铁路、公路、景区(景点)沿线和城乡接合部绿化49.5公里,建设绿色通道165.7公里,新建和改造农田林网305.5公里。持续深化林草“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持续加强林草资源监测监管,全面完成“林草湿”数据与国土调查数据对接融合、森林督查、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更新等自然资源调查任务,林草“一地两证”问题彻底解决。依托护林员、草管员,建立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查处各类破坏林草资源行政案件61件,案件查办率达100%。积极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林草重大项目75个,规划资金142.9亿元;争取到位各级财政和公益项目资金2.79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26项。(全媒体记者 张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