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绘出黄河风情与乡村振兴新图景 ——白银区打造黄河文旅名城

2022-06-24 17:41:00 来源: 白银日报

    黄河流经白银区38公里,从水川镇西峡口率先入境,自西向东经流水川盆地,穿越乌金峡谷,从四龙镇大沙上出境。大河风光、田园风情、民俗文化交相辉映,不仅为白银区带来丰富的水资源,更成为白银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黄河文旅名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宝藏河。

    花村·顾家善是白银区乡村旅游的先行者,2018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顾家善村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发挥到极致。村外黄河涛涛、南山在望,村内小桥流水、白墙黛瓦、树茂花香,游客无不为这浓浓的“乡愁”而倾倒。

    如何让“乡愁”常新,让游客看见并记住“乡愁”,顾家善村铆足了劲。水川镇顾家善村党支部书记顾克能告诉记者,随着游客对乡村旅游景点的新期望,顾家善新建了几处景点,其中有两架大水车,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缮、修复的,切实让前来顾家善游玩的游客看见了“乡愁”。

    吱呀呀的水车,在阳光的映衬下光晕斑驳,一下子就把游客的思绪卷入了历史的滚滚红尘。论起水车在白银区的悠久历史,非顾家善村隔壁的大川渡村莫属,在大川渡村黄河岸边,一架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黄河水车见证了白银黄河沿岸农耕文明的发展变迁。如今,大川渡村的“乡愁”里不仅有“武当神钟”“大船古渡”、悠久的历史、动人的传说,更有饱含着妈妈味道的“乡愁”。

    说起这个可以带走的“乡愁”,水川镇大川渡村党委书记曾俊源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们深度挖掘了大川渡村的非遗,同时搭载乡村旅游这一便车,与白银古韵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一同推出了水川长面、农家醋、软儿梨、三炮台系列产品,希望通过这个系列产品的深加工,形成旅游特色产品,助力乡村振兴。”

    白银区在建设大景区的过程中,注重打造黄河文旅品牌,“乡愁”俨然已化身成“实物”、升级为“体验”。沿黄河向东,就来到了白银区今年重点打造的“黄河湾景区”。该景区以“十里白银·精致烟火气”为基调,建设了枣梨情韵、均和驿站等一处处可以“亲近乡愁、感受乡愁”的景致。

    从天空俯瞰水川镇,黄河奔流、景色旖旎。该镇结合当地实际,按照“三产带一产”融合发展思路,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湿地公园和凤园花海两个4A级景区为中心,形成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智慧观光、特色产业、5G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三生”廊道,实施了沿黄生态保护、乡村建设、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设施农业等行动,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助力乡村振兴,为白银区强县域行动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白银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等重要契机,坚持把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强化项目支撑,致力内外兼修,沿黄旅游发展蓬勃,以黄河峡谷观光、黄河文化休闲、湿地生态体验、黄河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四大旅游区姿彩各异、魅力纷呈,累计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多亿元。

    当前,白银区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将旅游发展作为强县域行动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农旅融合,着力完善旅游要素、提升景区品质,同时加快S103线、沿黄快速通道等路网建设,全力打造以水川大景区、四龙梦中水乡为支撑的沿黄旅游品牌,使白银区成为更具魅力的省内旅游目的地。(记者 展嘉楠 通讯员 黄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