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瓦窑村的“高颜值”画卷

2022-06-24 17:39:43 来源: 民族日报

    庭院整洁、道路宽阔、墙体洁白,村民精神饱满……走进临夏市城郊镇瓦窑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美丽乡村的“高颜值”画卷。

    瓦窑村辖11个社,共有居民636户、常住人口2032人,因以前周围都是烧窑厂而取名“瓦窑村”。“我在这里住了40多年,近几年村里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美了。两年前,村上成立合作社修建了‘迪乐园’游乐场,来这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沾上了乡村旅游的光。”村民癿香贵高兴地说。

    作为临夏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瓦窑村近年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积极探索“党建+旅游”模式,将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发展同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致富门路、致富产业培育等方面的组织保障作用,开展旅游扶贫示范村工程。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动员122户村民筹措277.4多万元、流转土地90余亩,对现有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性改造提升,开发综合旅游项目,建设特色民宿、瓦窑文化体验中心、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卡丁车主题游乐场,着力打造盆景园、星级农家乐、陶艺坊等文化展示中心,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在红水河边建设大型旅游项目……

    在该村邓家庄社,记者看到巷道内,工人们正在将一个个栽植有花卉的花箱整齐摆放在道路两旁。村民马三虎说:“从4月开始,村上就对我们的墙面进行整体粉刷,拆掉原来的土墙,修砌了砖墙,还在墙面绘上具有文化气息的图案,今天又在巷道内摆上了鲜花。现在每天一出门,就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心情特别好!”

    近年来,瓦窑村始终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实施污水管网、巷道、视觉贫困改造,结合农村厕改、农村“三化”工程,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带动了全村美丽乡村建设上档次、提水平。 (记者 罗东升 马志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