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民勤:铆足“牛劲”攻项目生态经济动能足

2022-06-24 17:24:05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甘肃民勤:铆足“牛劲”攻项目生态经济动能足

    项目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现场一片火热;企业车间里,生产设备飞速运转,农特产品源源下线……仲夏季节,走进绿洲民勤,目光所及,足迹所至,是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全面起势,是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

    甘肃民勤县立足“生态功能型”和“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大抓生态产业,狠抓生态项目,构建完善 “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定战略、稳载体、谋创新、优环境,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厚植生态底色 积蓄绿色动能

    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民勤县始终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精准对接国家重点投资方向,聚焦补短板、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积极谋划储备、开工建设、建成运营一批重大项目。

    散发异味、黑色水体,这是一般污水厂给人的印象。而走进民勤县城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你会颠覆这一想法。这里不仅能将滚滚污水,变成汩汩清流,还隐藏着一座环保生态湿地公园,让人赏心悦目。

    投资7984万元建成的这片表流人工湿地占地面积184亩,里面藤桥廊架精巧别致,亲水栈道蜿蜒曲折,乔木、灌木、果木交错成林,美人蕉、梭鱼草、迎春花花开正艳,几尾鱼儿在碧波中怡然自乐,低旋飞鸟不时从头顶掠过……

    “污水厂尾水通过管道输送至湿地范围内,经潜流湿地处理、表流湿地净化后,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经泵房收集、加压输送至中水管网,用于城区绿化和各电厂用水。”民勤县发改局副局长白云介绍,通过污水处理厂及“生态湿地”,把污水变为生态活水,从传统的污水处理向污水的循环再生利用升级,源源不断为沙漠绿洲提供深度净化活水,更为周边基础设施提供环境优美、感官舒适的公共空间。

    针对水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现实,民勤县创新优化县域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依托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从点、线到面,大力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性保护和系统性修复,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并逐步形成治理有效、系统完备、可推广复制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模式。

    每当夜幕降临,民勤县城区集中供热第二热源厂,百米高的“烟囱”折射出的灯光耀眼夺目,将这座边塞小城映衬得清新时尚富有立体感。以“热源—热网—热力站—用户热力输送”为主线,数据感知层、数据采集层、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表示层与终端访问层组成的“互联网+”智能供热系统,一经投用便成为民勤绿色环保的温暖新地标。

    “通过物理系统和信息系统的深度融合组成新的智能供热网络,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民勤县第二热源厂厂长委海红介绍说,项目的建成投运,实现了民勤城区南北两大集中热源互联互通、互为备用,对降低能源消耗、改善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生态环保项目,还是基建项目、民生项目……即使发展愿望再迫切,民勤县都会严把项目建设环保准入关、资源消耗关、产业政策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态保护、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要求,确保项目投产前腾出环境容量,实现区域“增产不增污”。

    厚植生态底色,积蓄绿色动能。民勤县让经济高素质与生态高颜值协同并进,呈现互补发展态势。

    聚力统筹推进 全面提档增速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大背景下,民勤县项目建设满弓发力,提档增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焊花飞溅、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个新地标,在民勤城东拔地而起,风姿初现。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工程PPP项目,以通用机场为中心,依托通航小镇、通航乐园和武威市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打造通用航空、低空旅游、通航培训、研学等业务于一体的高品质通航产业综合体,为民勤破除发展掣肘,敲开“机”遇之门,扩大开放合作“朋友圈”,助力民勤发展再开新局。

    民勤旅游资源富集而独特,有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青土湖、瑞安堡等,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相交一县,造就了“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的奇观。近年来,民勤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健全组织、全域布局、打造特色、传承文化、完善服务、培树品牌,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方煜介绍说,民勤通用机场及配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石羊河景区、苏武沙漠景区和县城文化景区之间低空串飞,形成集观光游览、商务飞行、航空摄影、短途运输、通航接待、度假休闲、飞行体验等产品为一体的“低空旅游金三角格局”,逐步打造高品质通用航空产业综合体,推动民勤成为全国沙漠旅游的黄金目的地。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的同时,民勤聚力打造传统产业的升级版。

    电温床产房、科学化的饲料加工和投料机……这些看似只有珍稀动物才能享受的待遇,在民勤县重兴镇却用在了牛身上。今年,重兴镇双子湖村聚焦市县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把牛产业作为富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来抓,采取“支部+专合” “培育+服务”“种植+养殖”相结合的方式,种养循环,草畜联动,铆足“牛”劲求突破,奋发有为开新局,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牛”路子。

    走进基地,标准化双列式圈舍整齐排列,消毒室、饲草饲料库房及加工房、人工授精室、贮青窖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无不体现着从传统养殖到现代化、科学化养殖的蜕变。据了解,按照“农户代养”“贷牛还牛”滚动发展模式运作,重兴镇计划利用5年时间建成存栏达10000头,年出栏5000头,经济效益达1500多万元的畜牧产业集群,实现“村集体+农户”同频共振发“牛财”。

    “所谓‘农户代养’‘贷牛还牛’,即农业龙头企业把牛犊免费‘贷’给贫困户,待牛可以出栏时再保底收购,扣除牛犊费用。” 重兴镇镇长王晓芬介绍说,这期间政府提供保险、金融和技术支持,从而形成“政府扶持、企业牵头、贷牛还牛、还牛再贷”的成良性循环发展模式,让肉牛养殖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牛办法”,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牛”产业,过上“牛”日子。

    新兴产业“脱胎”,传统产业“换骨”,民勤县抓项目、稳投资,聚力统筹推进,全面提档增速,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重要支撑、注入持久动力。

    立足社会民生 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之微,衣食住行。

    围绕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民勤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来保障和促进民生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今年这个夏天,老旧小区改造让民勤县东关社区居民收获满满幸福,修整园林绿化、安装门禁系统、更换路灯设施、改造排水管网……一项项务实举措让这个在城市变迁中失去光彩的小区脱下“旧衣”,焕发新活力,实现“逆生长”。“‘面子’好看 ‘里子’舒心,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其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浸透着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居民张国强说。

    近年来,民勤县紧盯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大投入,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以点带面,逐步解决了辖区老旧小区建筑外立面破损、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便民服务智能化程度不高、绿化和群众活动场所不足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老城区重新焕发了“新光彩”。

    老旧小区改造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键是要发挥好群众的力量,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后续管理的热情。工程实施过程中,民勤县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通过前期方案征集群众意见、过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结果交给群众评判,开门纳谏征集“金点子”,制定改造项目“菜单”,引导群众按需“点单”,真正让群众成为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角”,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院由“乱”到“齐”, 绿化由“粗”到“精”…… 旧址“新”家、风景无限,居民生活品质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提升。

    同样,作为全县重点民生项目的民勤县文化体育中心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交叉作业,建设如火如荼。“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全县体育竞赛、文艺演出、科技展览和群众文艺需求,可以常态化开展文化演艺活动,提升文化旅游整体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 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方煜说。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体育中心的选址与民勤东湖体育公园有机融合,其交通便捷,生态优美,既可举行大型赛事,也能让市民日常参与健身。这一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为市民提供了“动起来、乐起来”的新去处,把观赛健身融入市民幸福生活。

    如今,放眼绿洲民勤,能聆听到这座城市奋进发展的足音。民勤县正站在更高的起点上,顺应新常态,培育新动力,奋力新作为,坚定不移地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马爱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