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南做好加减乘除法助力项目审批提速

2022-06-24 18:15:34 来源: 张掖日报

  今年,肃南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通过并联审批、线上流转、强化监管等措施,以“加减乘除”法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更快、服务更优、监管更严。

  信息流转做加法。全面运用“张掖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全部纳入系统,实现网上统一受理、实时流转、跟踪督办,杜绝“线下预审”“部门内把关”“体外循环”等问题,进一步压减“隐形时间”,提升项目审批效能。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分批次进行合理划分,推动项目开启“计时审批”,及时督促新上项目全部开展线上审批,坚决杜绝“体外循环”。

  审批流程做减法。充分发挥部门“多规合一”作用,在项目立项前在线征询业务协同部门对预选址、土地性质等项目要素的意见,理顺项目策划流程,有效解决先审批后策划、土地审批报件时间长、变性调规难等问题。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确保项目审批人员进驻到位、审批权限下放到位、审批服务跟进到位,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咨询、收件出件、帮办代办、协调监督等功能集成,努力做到审批项目即报即批、即报即转。

  强化监管做乘法。转变工作理念和态度,变审批为服务,主动下访项目单位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公开审批流程和审批结果,接受社会监督,有效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廉问题,增强市场主体自律意识和信用约束效力,提升监管效能。

  疏解堵点做除法。定期组织工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设置“并联审批窗口”,全程跟踪办理项目并联审批业务,最大限度打破部门间壁垒,督促审批链条涉及的部门向窗口充分授权,实现便民大厅“工改专区”窗口审批授权到位、审批人员到位、审批印章到位、工作人员行权到位。积极推行容缺受理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避免企业“往返跑、多次跑”。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运行模式,向企业提供项目受理一次性告知书,实现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全面清理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无谓证明,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申请材料,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流程。

  今年,该县累计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项目申报20项,其中政府投资房屋市政项目8项、社会投资建设项目4项、交通项目8项。共受理各类办件90件,办结89件、办结率98.88%。“一张蓝图”策划生成3项,联合图审9项,市政报装项目5项,联合验收1项,中介服务4项。(安雪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