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田畴绘锦绣 沃野谱新曲 ——靖远县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纪实

2022-06-27 18:17:39 来源: 白银日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靖远县紧扣“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要求,以产业发展为抓手,通过搭建平台、培育项目、壮大主体,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依托本地自然气候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全面治理撂荒地,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带状复合种植“一地双收”

    走进双龙镇双龙村千亩高质高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一片绿意丰盈的景象映入眼帘,铺种好的大豆玉米地埂上,一株株玉米苗正吐露新芽。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通过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种,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改作物连种为年际间轮作,将传统的间套种技术与机械化、标准化的种植融合创新,能高效利用光温资源,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双龙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干部介绍。

    “套种后,一亩地可收获玉米1000至1200斤,大豆则可实现亩均产量200至300斤,与单纯种植玉米相比较,每亩土地多收成的大豆就是额外收益,以当前市场价估算,一亩地可增收1000多元。”鲲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算了一笔账。

    双龙镇2022年种植玉米套大豆3000亩,其中双龙村种植2400亩、城川村种植600亩,均由4个有实力的合作社承包经营,农户与合作社签订了15年的土地流转合同,本村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费的同时,在合作社参与整地、播种、覆膜经营活动,得到务工收入。

    养殖让群众“羊”眉吐气

    近几年,双龙镇严格落实省市县退耕退牧还林还草相关政策,附近大大小小的山沟里再也不见牛羊踪影。而在黄坪村远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羊圈里,近千只肉羊体态健壮,它们或扎堆休息或三两成群饮食喝水,呈现另一番勃勃生机。

    “双龙镇永和、城川、黄坪、双龙这几个村的多数村民历来都在泰和山脚下以放牧为生,在退牧还林涵养生态的政策背景下,村民群众都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有些牧户成了生态护林员,大部分转为家庭舍饲养殖。在乡村产业振兴新的政策引导下,部分农户扩大养殖,将舍饲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双龙镇副镇长雒壮壮介绍。

    “我们合作社占地面积30多亩,现在肉羊存栏1017只,后备母羊500多只。接下来,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带领周边村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添砖加瓦。”靖远远东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彦峰说。

    油葵种植唤醒昔日撂荒地

    连日来,双龙镇城川村、双龙村原本的撂荒地上各式农机匍匐耕耘,地膜、滴灌带依次铺排,一颗颗饱满的油葵种子被播入土壤,多年的撂荒地又开始孕育美丽的生命。

    “目前,我们正在播种的这1100亩油葵全部覆膜铺设滴灌带,使用机械设备播种,预计一周时间就能全部播种完成。”合作社负责人说。

    双龙镇是靖远县着力打造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靖远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补足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整治撂荒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蔬菜、肉羊、枸杞、旱砂西瓜、果品、中药材、文冠果、生猪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形成“一乡一品”“一县多园”“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新增“靖远旱砂西瓜”“大庙香水梨”等4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8个,获批筹建全省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荣获“中国文冠果之乡”称号。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33家、2751家和935家。靖远县正在奋力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振兴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 吴晓 通讯员 雷艳玲 舒朝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