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夏州医院完成首例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右心声学造影检查

2022-06-27 15:49:50 来源: 民族日报

    近日,州人民医院成功完成该院首例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右心声学造影(发泡试验)检查,为临床治疗提供了重要诊断依据。

    患者是一名45岁女性,因反复发作偏头痛近二十年,四处求医却未查出明确病因。在州医院就诊后,做经食道超声引导下的右心声学造影检查后诊断为反常栓塞导致的偏头痛。

    据了解,发泡试验又称为振荡生理盐水增强显影,相对于现有的左心室显影和心肌灌注成像的超声增强剂而言,发泡试验增强剂要求体积较大,不能通过肺毛细血管网,具有在正常人群中只显影右心系统的特性,从而可应用于判断是否存在心内分流和肺内分流。在经胸或经食道超声心动图检查的同时,联合发泡试验检查,可更清晰提供PFO处分流的大小和方向等信息,提高诊断准确率。

    发泡试验还具有安全、可重复性强的特点,可为临床提供丰富的解剖及血流动力学信息。临床出现偏头疼,原因不明的缺血性脑卒中、一过性头晕、晕厥患者,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后的检测,永存左上腔静脉和单纯性冠状静脉窦扩张的鉴别诊断,怀疑肺动静脉瘘、静脉畸形引流患者等情况时可进行发泡试验检查,以帮助诊断。 (记者 刘刚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