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抓好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

2022-06-28 11:41:44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金川区:抓好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

    在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九个井村“一喷三防”作业现场,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在机手的操控下平稳飞行,均匀地向田间喷洒着农药。

    据悉,植保无人机直径不到1.5米,却能携带10公斤的药物,喷洒一亩地仅需要一分多钟。

    最近,由于气温升高、湿度增大,小麦病虫害发生概率骤增。金川区农业农村局紧盯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在双湾镇九个井村召开小麦统防统治现场会,通报了近期全区小麦重大病虫害发生情况。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相关补助政策,利用植保无人机在小麦种植面积连片、集中区域和小麦病虫害发生偏重区域集中开展统防统治,以统防统治带动群防群治,防治示范面积预计1.2万亩,预计带动面积1万亩以上。

    “人工打药1亩地至少要半个小时,无人机1分多钟就可以完成,并且低空雾化的喷药方式减少了农药消耗,相对传统方式费用上至少下降40%。”金昌市土蛋蛋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兆君说。

    据了解,金川区农业农村局将加强监测预报,实施病虫害综合防控、促弱转壮、防灾减灾等田间管理措施,全面落实“一喷三防”措施,增强小麦抗逆性,促进小麦保大穗、增粒重,力争将小麦病虫危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4%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5%以上,进一步巩固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效果,为全区粮食高产保驾护航。 (高强 赵生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