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礼县:发展高原夏菜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6-28 11:41:29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礼县:发展高原夏菜 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正在使用打籽枪种植莴笋种子。 蔺淇

  六月的礼县草坪乡,苍山叠翠,绿草如茵,在湾里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莴笋幼苗破土而出,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翠绿;田间地头,农户们忙着覆地膜栽种除草,一派繁忙的景象。

  近几年,礼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经营权流转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发展绿色无公害高原夏菜,推动农业向现代化、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草坪乡湾里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将分散的土地和农户整合起来,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带动,集中力量发展规模化种植,着力改变传统小户零散化种植,形成了区域特色明显、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格局。

  “这是我们这里第一次种植高原夏菜。”虽然是刚刚开始种植,但湾里村村支部书记王永亮却信心满满:“我们这里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病虫害和污染少,种植的蔬菜品质好,在市场很受欢迎。”

  “一亩药材十亩田。”一直以来,草坪乡都以种植中药材为主,村民以前不断扩大药材种植,导致连茬药材产量逐年下降,病虫害增多。改变单一的中药材种植模式,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群众致富增收上再建新功,一直是草坪乡党委政府所关心关注的一件大事。草坪乡为中药材倒茬轮作找到了新途径——种植高原夏菜。

  平均海拔2500米的草坪乡,地势较为平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有利于机械化种植高原夏菜。今年以来,湾里村作为草坪乡撂荒地整治的“主战场”,盘活了大量闲置土地,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的方式向礼县兴亮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500亩土地种植高原夏菜,进一步探索全乡产业发展新出路。

  为了打开市场销路,草坪乡积极牵线搭桥,同四川客商签订协议,以订单销售的方式将种植的蔬菜销售至成都、上海等地,形成了“市场牵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蔬菜产业化经营格局,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不断激活了农业发展潜能,而且灵活多样创造就业岗位,就近吸纳当地农民变身农业“产业工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草坪乡湾里村村民王巧平已经在基地里干了十几天的活,“现在好了,家门口务工,一天就能挣一百多块钱呢。”王巧平高兴地说。

  2022年,草坪乡计划依托种植基地推广种植高原夏菜500余亩,逐步建立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实现从产业优势的“点”到产业的“面”,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户增收,盘活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空间,将高原夏菜产业打造成草坪乡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发展高原夏菜产业,礼县走出了第一步。目前,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9.4万亩,预计全年蔬菜总产量达到23万吨,总产值2亿元。建设高原夏菜生产基地8000亩,分布在红河、盐官、石桥、崖城、龙林、白河、草坪等乡镇,实现了高原夏菜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有力推动了全县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

  (蔺淇 赵慧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