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助推乡村振兴

2022-06-28 17:49:15 来源: 张掖日报

    夏日,行走在临泽县的田间地头,新鲜翠绿的绿色有机蔬果长势正俏,农户忙着移栽菜苗、疏花疏果、采摘收获,放眼望去,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县聚焦“绿色生态农业强县”目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壮大优势产业,强力培育特色产业,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效益,为今年的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连日来,在倪家营镇汪家墩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温室大棚内处处生机盎然,西葫芦、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长势良好,农户在温室大棚内采摘蔬菜,目前头茬温室大棚蔬菜收获接近尾声。“我们家种的是25亩制种玉米,今年响应村上政策,到这个示范园区种了6棚蔬菜,今年菜价特别好,所以感觉收入也特别可观。”汪家墩村村民王雪梅满脸喜悦地说。

    今年,该镇依托示范园区资源优势和农业基础,持续打造集温室果蔬种植、畜禽养殖、特色林果产品种植开发为主的绿色农产品示范基地,初步实现了“蔬菜种植——草畜养殖——特色林果”的种养一体化循环发展模式。

    “我们党支部村委会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持续做好玉米制种产业种植以外,有意识在设施农业示范区进行改造提升,在引导农户做好常规蔬菜种植的前提下,引进花卉、蔬菜制种、特色水果来种植,助力乡村振兴。”汪家墩村党总支副书记张义军说。

    眼下正值甜叶菊移栽的黄金时节。在鸭暖镇暖泉村甜叶菊种植基地,农户忙着移栽幼苗。近年来,该镇引导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制种、高原夏菜、甜叶菊等特色产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我们家种了17亩甜叶菊,还有七八亩辣椒,目前甜叶菊和辣子已全部栽完,顺便出来打打工,增加收入,每天工价都在200元以上,又能多一份收入,挺开心的。”暖泉村村民李天军高兴地说。

    “今年,暖泉村积极调整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栽植甜叶菊2480亩、朝天椒2850亩,与本村民生甜叶菊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每公斤11元收购价格,农户每亩收入预计在6000元以上。”暖泉村文书盛峰说。

    今年,临泽县立足绿色生态农业强县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4+1+N产业体系布局,组织引导经营主体、广大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种、菜、牛、果等富民多元产业,在做优玉米制种、蔬菜产业的同时,做精饲草养殖业、特色林果业,做活甜叶菊、食用菌、小蔬菜制种等新型特色产业,使全县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全县种植玉米制种27.69万亩、蔬菜9.2万亩、小麦1.88万亩,中药材、甜叶菊等其他农作物3.5万亩,为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李炳宏杰文辉陈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