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州区金安苑小区:变身“净畅美”改出新生活

2022-06-28 17:50:00 来源: 张掖日报

    老旧小区改造关乎民生幸福,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近日,走进改造中的甘州区金安苑小区,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私家车、自行车整齐停放在停车位上,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受损路面、天空飞线、占道经营、环境卫生差等老旧小区陈年顽疾,经改造后都将远离居民生活。小区店主杨李静说:“路好走了、干净了,占道经营少了,有了车位,乱停放的车辆越来越少,大家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连日来,甘州区东街街道金安苑社区联合金安物业公司向金安苑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老化、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环境脏乱差、空中“蜘蛛网”宣战,每周五公安、交警、城市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检查,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改促变,改出居住新环境,改出群众幸福新生活。

    行走在小区,随处可见一条条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宣传标语、市民公约、公益广告装点在墙面、小广场等处,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内容丰富。金安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志辉告诉记者:“针对创城督查中查出的小区内未在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市民行为规范、15分钟便民生活圈内容展示,公益广告少且有破损,创城氛围不浓的问题,目前已积极整改,联系广告公司迅速制作安装,后续由专人负责进行日常检查、维护,发现破损及时更换,做到面上全面达标、点上做出实效。”

    记者看到,小区内多处主干道、辅道正在进行改造修缮。李志辉说:“针对小区内台阶破损、缘石坡设置不规范、路面破损严重等问题,东水路、中轴路两条市政公路由恒美公司实施改造,小区内剩余主干道、辅道由物业公司统计后进行改造、修缮。需要维修、更换台阶及道牙石400米、维修路面2700平方米、翻新人行道9300平方米、改造缘石坡39处。目前正在多点位同时施工,让小区设施更完善,让居民住得更舒适。”

    “这些电线、网线归整更换重组后,小区不仅变整洁了,还更安全。”看到原先小区纵横交错、凌乱如麻的电线缆有了规矩”,乱搭乱建拆除了,还新增了停车位,住户陈巧莲十分开心。“现在每天回家,我的心都老亮堂了,现在亲戚们来串门也有面子了。”陈巧莲说。

    针对小区内卫生脏乱差、绿化带空地多且有垃圾杂物、门店乱粘贴、部分垃圾未分类、部分垃圾桶破损、桶外脏污严重、桶盖破损缺失、部分树木有枯枝、部分单元防盗门不能正常使用的问题,小区物业公司细化卫生、绿化、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维护责任区域,并制定分级监管巡察制度,落实责任人,实时进行巡检、整改,实施业绩与绩效工资挂钩制度和末位淘汰制,长效化开展卫生整治,集中彻底清除绿化带内散落、沉淀垃圾,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增加全面消杀频次,确保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取得明显改观并长期保持。此外,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引导、督促居民增强分类意识,逐步改善居民随意丟弃垃圾、垃圾分类不严格不细化、公共区域及楼道乱张乱贴、乱涂乱画等影响小区环境面貌的问题。对区域内所有树木集中进行修剪并清除枯枝烂叶,对所有单元防盗门集中排查检修,确保单元防盗门正常开闭,路灯正常使用。强化日常巡检,出现问题第一时间维护,创建整洁、绿色、环保小区。

    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楼院由“乱”到“齐”,净、畅、美让老小区“靓”起来,道路硬化、施划车位、配置充电车棚让生活品质提升起来。创城,让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记者祁晓蓓)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