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南绿色筑底持续保护生态环境

2022-06-28 17:47:15 来源: 张掖日报

  肃南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污染防治各项措施,有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队伍固根基,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先后组织、选派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水务、林草、农业农村等部门的800多名业务人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30余批(次),熟练掌握业务技能。聚焦能力作风建设,开展去“庸懒散”治理,在日常督导检查中,做到行为规范、依法行政、秉公执法、廉洁高效。目前,全县7个农牧业乡镇均设立草原监督管理站,配备11名专职草原监理执法人员,选聘220余名生态管护员。

  重宣传强引导,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广泛宣传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效发挥“12345”举报电话、“12369”微信举报平台作用,大力宣传解读各级生态环境信访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将群众举报和信访信息作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的重要补充,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

  勇创新重监管,努力提升执法水平。对接完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监控系统,整合智慧肃南资源打造应急指挥和生态环境监测平台,积极运用新科技和大数据提升监测监察水平。在加强技术监管能力的基础上,在全县8个乡镇、102个村和3个社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生态环境综合监管能力有效提升。至目前,全县主要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养殖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3%,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5.2%,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杨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